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装潢业拟推家装质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7:12 新闻晨报

  装潢公司造成的质量问题可赔付 但家装引发的人身伤害不作理赔

  □晨报记者丁利民 □周凯

  仇先生家的新房装修到一半,装潢公司突然说预算少了要停工,几经交涉,装潢公司勉强完成工程,但最后却对仇先生表示:由于这个工程亏本,所以不再提供保修。仇先生不
禁担心:装修质量有问题怎么办?

  类似的烦恼相信不少家庭装修时都遇到过,但你可曾想过让保险来分忧?记者昨天从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我爱我家-上海家庭装饰网以及中国人保等单位了解到,三家近日将联合推出新版的“家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凡由于装潢公司本身原因造成的装潢质量问题,“家装质保险”都将予以一定程度的赔付。

  降门槛欲激活

家装

  “以前有过类似的险种,但装潢企业投保并不理想。”市装饰

装修协会官方网站负责人谢虹告诉记者,主要原因在于投保的门槛比较高,要求装潢公司根据年产值整体投保,这样保费成本不菲。另外,1000元的免赔额度也使装潢企业和消费者难以得到真正的保障。

  经过长达两年的商讨、修订,这次推出的“家装质保险”门槛大幅降低,装潢企业可以按每个工程装修费的1%投保。但最低保费不得少于500元,赔付的上限则是每个工程的装修费。与此同时,对于保险公司的免赔额度也从1000元拉低到800元。“我们统计发现,很多装修工程事后的维修、返工费用都在八九百元。”谢虹称。

  投保企业须协会推荐

  面对这样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保险公司当然不会对装潢企业“来者不拒”。据谢虹透露,投保的装潢公司都要是上海家庭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的会员,具备《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建筑企业资质证书》,目前列入首批推荐名单的有98家上海知名装潢企业,这些也是上海家装行业的首批规范服务达标企业。

  “以前装潢公司也投保险,但大部分企业是出于品牌宣传的需要,或和保险公司共同炒作。”上海佳园装潢董事长黄振对记者表示,这个“装修工程质量保证保险”有所突破,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只要保险公司明确具体的理赔手续和办法,应该还是能够被一些装潢企业接受。

  “今后将在我爱我家网站(www.525j.com.cn)上公布投保家装质保险的企业名单,供业主选择。有关‘家装质保险’的具体条款和投保方式,装潢企业和业主都可上网查询。”谢虹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