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逾百亿资金整装待发 保险机构全面备战境外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0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作为首家获准境外投资的中国平安,其试水效果较为不错。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大型保险机构也正在摩拳擦掌,全面备战境外投资,以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收益水平。

  逾百亿资金整装待发

  日前,中国人寿表示,已经向管理层递交了运用外汇资金境外投资的申请。中国人保等几家拥有一定规模保险外汇资金的机构也透露,公司正在进行境外投资的准备工作。今年年初率先进军境外市场的中国平安则表明,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投资收益。

  据了解,目前保险外汇资金规模有100多亿美元,其主要来源有四个方面:一是外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汇资本金和外汇运营资金;二是中资保险公司在股份制改造过程中吸收的外资股份;三是保险公司从事外币保险业务所积累的外汇资产;四是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海外上市募集的资金。其中,三家海外上市的保险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集资约6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保险外汇资金除少量同业拆借和购买境内外币债券外,主要存放在境内

商业银行,缺少其他投资渠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2004年8月,保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从政策面上为保险机构进军境外市场提供了支持。管理层的开闸放水,为保险外汇资金打开了通向海外的出口。2005年1月10日,中国平安首获境外投资资格,国家外汇管理局给予其17.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未来将有更多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进入海外市场,谋求更高的投资收益。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近期将择日下发《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这将意味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全面启动,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打通了保险业境内外投资渠道,将使得整个保险业投资横跨境内外两个市场。

  汇率风险不可忽视

  一旦双脚踏进海外市场,汇率风险就成为保险机构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2005年7月21日,央行调整汇率形成机制,也为保险外汇资金的境外运用提出了一个新课题。

  对此,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外汇资金在海外市场投资时,也要遵循长期投资理念,坚持资产负债匹配原则,不可能通过眼前的汇率变动去博取短期收益。而近期即将发布的《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正是在央行调整汇率形成机制的背景下及时出台的,它不但是保险业支持汇市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为了化解保险外汇资金的投资风险。保险外汇资金所配置的币种,与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币种高度吻合,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保险机构化解汇率风险。

  与汇率风险一样,保险机构进军海外还引发了市场上的“QDII猜想”。自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如瑞银、德意志、摩根等获批到中国

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开始,市场对于QDII的憧憬一直相伴而行。对于保险机构获准投资海外市场,不少观点认为,这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前奏。但也有专家认为,QDII尚无规则出台,且保险外汇资金是“两头在外”,所以,此“出海”非彼QDII。保险外汇资金出海,不能简单地认为是QDII,它也不会分流资本市场的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境外运用对保险业长期发展,尤其对于提升保险机构的投资理念、管理能力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发达国家金融市场比较成熟,市场容量大,流动性强,各类投资工具齐全,投资品种和期限结构比较合理,符合保险资金特性,能够有效解决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问题。保险机构进军海外,可以使保险资产运用更加接近国际惯例,引进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对保险资金运用中的本外币管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