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日报]权重股重挫原因:蓝筹分红远低于存款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8:5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广州日报3月25日报道,自2007年1月1日以来截至昨天,十大蓝筹股中,仅 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两只跑赢大盘。1514只个股中,有1097只个股跑赢十大蓝筹。

  

  同期跌幅榜上,中国石油位列1514只股票的第二位,其从上市当天的最高价48.62元,截至昨天收盘,股价已经暴跌60%。

  

  昨日,大盘蓝筹股再度暴跌。事实上,从A股去年10月开始的大跌中,蓝筹股一直领跌大盘,“中国最有价值企业”的大盘蓝筹似乎正沦为投资者抛弃的对象。而事实也证明,大盘蓝筹分红少、股息率低的“软肋”越来越突出,如果简单按2007年度分红算,它们的分红利率普遍低于目前银行存款年利4.14%。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买进价格不同,回本的时间也不同。投资者拿股息率与银行年利息比较时,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不是唯一标准。

  

  现金分红

  

  回本最多要“250年”

  

  虽然大盘股普遍实施分红,但以股息计算,投资者在中国石油等权重股上的回本时间都较长。其中,中国石油在股价48元之时,年度分红要高达0.9元多,才能在50年内回本;年度分红如果低于0.4元,回本时间则要超过100年。计算中国石油目前息利,以0.35元除以3月20日21.9元的收盘价,年息利仅1.6%,低于目前银行存款年利4.14%。

  

  中国铝业(601600)2007年度拟每10股派0.53元(含税)。2007年年中,公司实施每10股派1.5元分红方案。如果不考虑税收因素,其息利以0.23元除以其昨日收盘价22.53元,年息利仅0.89%。以其目前每年每股0.23元的分红水平,要100多年才能回本。

  

  交通银行(601328)2007年度拟每10股派1.5元(含税)。其息利以0.15元除以其昨日收盘价9.95元,年息利仅1.51%。以目前分红水平,投资者要60多年才能回本。

  

  推出天量融资方案的 中国平安(601318),2007年度每10股派5元(含税),2007年年中,公司每10股派2元(含税),其息利以0.7元除以其昨日收盘价50.56元,年息利仅1.38%。以其目前分红水平,投资者要70多年才能回本。

  

  招商银行(600036)2007年度拟每10股派2.8元(含税),其息利以0.28元除以昨日收盘价28.60元,年息利仅1%。以目前分红水平,投资者要100多年才能回本。

  

  中国神华(601088)2007年度拟每10股派1.8元(含税),其息利以0.18元除以其昨日收盘价45.20元,年息利仅0.40%。以目前分红水平,投资者要250多年才能回本。

  

  股价

  

  十大权重股仅2只跑赢大盘

  

  自2007年1月1日以来截至昨天,大盘涨幅为30%,十大蓝筹股中,仅有招商银行和中国石化两只股票跑赢大盘的涨幅(按前复权算),其中,招商银行的涨幅最大为76%,中国石化涨幅为45%。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坚持持有这些所谓的蓝筹股,一年多后,收益率还不如大盘。

  

  另外,自2007年1月1日以来截至昨天,1514只个股中,有1097只个股的涨幅在76%以上,跑赢了十大蓝筹中涨幅最大的招商银行。

  

  最值得一提的是,同期跌幅榜上,中国石油位列1514只股票的第二位,其从上市当天的最高价48.62元,截至昨天收盘,股价已经暴跌60%。而跌幅最大的是 汉钟精机(002158),同期跌幅为63%。

  

  而记者昨日打开沪深股市股价排名,惊讶地发现,中行这只蓝筹股赫然名列沪深股市股价排名倒数第一名。而 工商银行的股价也跌至了5.52元左右。

  

  “如果从股价波动收益的角度看,投资者持有大蓝筹显然不合适。有人说,如果投资者能够持有5年以上,这些大盘蓝筹的价值才会体现出来。这我也有不同意见。因为5年的周期太长,谁也不敢保证市场到时候会发生什么。”广州某私募基金经理乐平说。

  

  分红“软肋”为股价暴跌主因?

  

  现金分红少一直是我国上市公司的“软肋”。象征性每股分红几分钱的公司,甚至多年来不分配不转增的“铁公鸡”也为数不少。

  

  而在国际股市上,股息率却相对较高。比如说,2008年3月3日,汇丰控股(0005.HK)交出去年的“成绩表”。盈利增长达21%,达191亿美元,全年派息0.9美元,相当于股息率约6厘。在存款利息甚低的情况下,这份股息自然令香港小股东感到没有买错汇控,起码可以一边收息,一边等汇控美国的业务复苏。

  

  九鼎德盛肖玉航认为,衡量公司股息率应采取国际资本市场通用法,即投资者判断股票投资股息率时应更加看重现金分红水平。2000年中石油在香港上市,“股神”巴菲特大量购入。据说巴菲特当初看中的,正是中石油承诺每年以净利润的45%分红这一点。因此远远低于银行利率的股息率成为这些高价权重股的最大软肋,也是权重高价股再次重挫的关键原因之一。

  

  那么,上市公司分红少的主要原因在哪里?一些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同解释。

  

  资深投资者徐力说,上市公司分红少,一方面跟其理念有关,另一方面,国有税收方面的双重征税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交所得税,分红还要交税。这实质上是双重征税。所以,许多公司不愿意分红。”徐力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买进价格不同,回本的时间也不同。投资者拿股息率与银行年利息比较时,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不是唯一标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