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权重股为何再次重挫 动态成交量难以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25日报道,周一,沪深两市小幅受周边局势缓各高开后在权重股重挫下再现单边下跌走势,黑色星期一再现。在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中国石油(601857)等权重股走软的拖累下,沪综指早盘即考验3700点支撑。午后,权重股跌势不断加剧,沪指也随之进一步下挫,抛压沉重。期间,中石油以及三大保险股均创出新低,沪指尾盘加速杀跌,跌幅进一步扩大。权重股在中国平安、中国石油等前期重挫后,为何再次出现重挫呢?笔者分析认为下述原因是主要因素。

  

    动态成交量难以配合

  

    从上证综指跌破4000点后,上海与深圳市场成交量均出现明显的萎缩不振状态。而上海单边市场不足1000亿水平,显示出大盘权重股的运作更加艰难。尽管有新基金不断发行,但研究发现:新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却并不占主要优势或发行不顺利。从近期平均募集金额发现,已结束募集的4只基金金额计算,平均每只基金募集40.8亿元,而2007年新发行开放式基金共计53只,初始募集基金总金额约5174.6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达到了97.6亿元。两者对比,差距明显。从目前A股情况来看,上海单边不足1000亿的成交,即使新基金入市也很难化解成交不足的矛盾,因为目前的市场成交量需要动态来观察,特别是自2008年1月大盘权重股解冻以来,其规模远超基金等机构资金入市规模,加之上方的叠式套牢筹码,其新基金的入市根本就难以显现其力量或规模。 如果说仅在在中小板个股扩容或中盘解禁股流通影响下,市场前期的成交量可以理解为一种基本配合,那么目前的市场可以说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特别是从今年元月份起一批超级权重股先后出现非流通股解禁的现实。而四月之后工商银行(601398)、中信银行(601998)、中国铝业(601600)、浦发银行(600000)、交通银行(601328)、中国联通(600050)、贵州茅台(600519)、中国船舶(600150)等超级大盘股先后增加市场的流通量,而就前三月情况来看,吸纳资金就高达约5000亿元以上。因此由于流通总盘增大,而市场成交却在萎缩,因此权重股的量能支撑薄弱,其重挫创新低应在情理之中。

  

    权重股投资回报过低

  

    从已公布的2007年年报分析,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较同期增长明显,但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分红出现了极低的投资回报率(股息率),而笔者认为以股息率为代表的投资回报水平反映来看,这一极低的股息率水平与上市公司股价不相匹配。近个时期以来,高价权重股之所以产生较大的下跌,正是这一分红软肋的具体体现,周一中国石油、中国平安等权重股产生的大幅度重挫,也是这一分红水平过低的一种表现。

  

    股息率是挑选收益型股票的重要参考标准,如果连续多年年度股息率超过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则这支股票基本可以视为收益型股票,股息率越高越吸引人。目前中国许多品种的股息率如何呢?计算发现包括中国石油、中信证券(600030)、万科A、中国平安、中国船舶、贵州茅台、中国神华(601088)等业绩较好的公司其股息率以现价折算股息率均不超过1%,远没有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反映出较差的股息率水准。尽管有些公司推出了10送转10加分现金的分配方案,但笔者研究认为,衡量公司股息率应采取国际资本市场通用法,即投资者判断股票投资股息率时更加看重的是现金分红水平,而一些公司虽然给出了公积金转增,但有些是增发与新发过程中,流通股股东认购抬高的溢价,因此远低的股息率成为这些高价权重股的最大软肋,也是权重高价股再次重挫的关键原因之一。

  

    资金分流现象值得关注

  

    中国证监会2008年3月21日正式发布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和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说明创业板推出的时间已经不远。有关统计显示:现在进入券商视野的创业板项目储备应在1000家左右,而且这一数据每天都在刷新,但创业板对投机资金的吸引近期将明显大于A股主板的吸引,由于A股限售、解禁等低价、低成本大规模的流通股上市的时间跨度较长,A股主板向上的机会将面临巨量套牢筹码等的狙击,无疑会对资金产生分流,特别是私募和游资的分流影响会比较大,因为创业板企业不存在大小非解禁等负面压力,因而必然会对短期收益偏好比较大的资金产生一定的吸引力。反观创业板市场如果推行不少市场实施的T+0或小盘无涨停交易就可能吸引投机资金的大量介入。

  

    总体来看,权重股的再次重挫是动态量能不配合、投资回报率过低、新型市场即将开设、基金机构防止利益输送与加强监管等多种因素引发,从权重股的再次重挫来看,大盘短中期形势仍不容乐观,而市场要出现较大的转机,就需要密切关注这些权重品种何时企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