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机构:创业板近期会对主板产生虚拟心理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24日报道,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办法》)记者采访了一些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和企业,对上市门槛设置,他们看法不一。

    中投证券一位人士认为,《办法》对盈利要求较严。“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应该是更注重成长性,重视未来盈利水平。对盈利要求太高,会违背培育创新企业的初衷。”按证监会公布的《办法》,公司最近1年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这两项指标合起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要25%。如果有这么高的盈利水平,公司可以通过贷款解决资金问题。”

    上述人士还认为,《办法》应更重视公司是否有创新,是否有核心技术。

    平安证券研究员李先明认为,虽然A股创业板对发行人的盈利作出了要求,相对于香港创业板不做盈利要求而言,门槛较高。但相对于A股主板上市要求而言,明显宽松很多。

    兴业证券研究员张忆东认为,创业板的上市条件类似于纳斯达克的标准,但我国创业板要求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低于纳斯达克600万美元的条件。

    中投证券人士认为,创业板是一个新的投资场所,由于初期上市公司数量很少,短期而言对主板影响不大。从另一层面,由于近期资金供给面紧,实际上对主板会产生虚拟心理影响。

    东方证券分析师毛楠认为,即使一年有几百家公司上市,其融资总规模也就在几百亿左右,相比去年A股市场7000多亿的融资规模,创业板公司融资规模普遍较小。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炜表示,在今年一季度的测算结果中,如果上市企业达200家,也将只是300亿元左右的融资规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