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宗商品价格周跌幅创50年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宗商品本周重挫,跌幅创50多年来最高纪录。分析师认为,商品大跌主要受美元升值、市场预期全球经济放缓将抑制需求以及投资人解除杠杆头寸等因素影响。如此惨重的跌势也引发了对商品泡沫就此破裂的猜测和担忧,但仍有不少人坚定看好商品牛市。

  50年来最黑一周

  涵盖19种商品的CRB指数本周大跌8.3%,是至少自1956年以来的最大周跌福。本周稍早,该指数一度触及历史新高,但后来包括黄金和原油等商品都连续跳水。本周金价一度大跌129美元,油价每桶也跌逾13美元,重新返回100美元下方,而基础金属与谷物价格也均出现重挫。今年截至上周,涵盖26种原材料的瑞银彭博Constant Maturity商品指数涨幅高达20%。2月29日该指数一度触及历史高点。过去六年来,该指数每年都上涨,六年来涨幅超过两倍。

  商品泡沫开始破灭?

  有人认为,商品泡沫可能就此破灭。美国Prospector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卡普兰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濒临衰退,全球经济增长连带受到冲击,商品多头走势可能也已接近尾声。卡普兰表示,商品市场是个泡沫,现在这个泡沫已经开始破灭。他认为,商品价格下跌的程度将超乎投资人想象。

  美林全球商品研究主管布兰克表示,一旦新兴市场的通胀情势开始失去控制,最终将结束商品多头走势。因为新兴市场会采取更多对抗通胀的措施,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活动将因而趋缓,影响商品需求。不过,也有不少机构认为,现在可能只是暂时的回落,商品价格长期来看仍会走强。高盛本周表示,今春油价预计会跌至每桶90美元,但年底会返回105美元。

  IMF周四表示,随着投资者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今明两年下滑,“多数大宗商品的价格应该最终开始下跌。”但是,该组织补充说:“考虑到一些大宗商品市场目前的供需紧张程度,除非全球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否则下跌幅度可能不大。”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戈顿日前表示,以一个月或六个月这样较长期的视角来看,商品价格走到目前的高位不是没有理由的。他补充说,全球经济存在结构性缺陷,人口增大导致需求增大,使得商品变成稀缺资源。“贵金属等特定商品的投机成分很大,但谷物等其他商品价格异常高昂可以从基本面找到原因。”(小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