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17: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7年“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全品种组)现场评审活动在大连期货大厦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国都期货2队作为第十一队出场演讲。

国都期货2队国都期货2队

  以下是国都期货2队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们今天报告的主题是看天吃饭。首先回顾一下今年的行情,从行情来看,可以看到基本上行情是乏善可陈的。在期权上市之后,可以看到季节性操作引得标的物价格上升,之后因为丰产价格下降。整体上全球供需是长期宽松的状态,基本面依然处在相对宽松的趋势上。从南北美大豆产量对比来看,巴西大豆产量增速十分迅猛,出口量已经在2012年开始压制美国。如果按这样的趋势看下来,未来有可能南美大豆将会对北美大豆产生压制,这有可能会利空美豆价格。国内需求旺盛支撑豆价,一季度视角可能会转向南美。有市场人士预计2018年国内大豆进口量可能会破亿,占到全球产量27到30%左右。但是一季度策略可能会弱化基本面的因素,因为我们看到大豆进口结构是这样的,一季度进口量下降,中下旬会回升,这时候会转向南美视角的天气。大家知道现在我们处在很高概率发生拉尼娜现象的时期,现在达到80%,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可以看到南美大豆产区阿根廷将要面临高温、干旱的情况,而且这在统计学是高度可信的,阿根廷的产量倾向于减产,巴西是有可能增产的状态。但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素汇总起来,现在看到的是长期基本面的利空和利多情形,基本面因素会在一季度弱化,天气因素排前,一季度中下旬如果国内进口量继续提升的话,配合拉尼娜强度增强会引发一波上涨。所以形成我们之后的策略,首先要看期权的成交额PCR指标。需要注意的是,当天气炒作行情出现的时候,期权隐含波动率整体倾向于抬升的状态。从气温与降水水平预测来看,一季度巴西南部产区降水比较充沛,气侯接近正常。而阿根廷高温可能会对土壤不利,继而引发干旱,加强减产预期。我们的交易策略是这样的,期权在月度供需前后进行隐含波动率的买卖操作,期货价格下跌空间有限。方案一我们用配对看低期权的策略,方案二采取保护性看低期权策略,如果PCR小于0.4会考虑做多对应少数看跌期权。执行方面,USDA月度供需报告前1到2交易日买入跨式组合,报告公布前夜盘平仓,期货2750到2850区间低位建仓,目标位是3000-3200。至于上述风险因素形成下面的风控,在报告公布前期期货头村需要买入看跌期权,当标的物价格跌至2650到2700区间重新研判行情,考虑平仓。这就是我的报告,谢谢。

  主持人:有请一号评委进行提问。

  吴转普:你的PPT想表明一季度矛盾是在天气这方面是吗?

  国都期货:是的。

  吴转普:今天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当你发现核心问题,就是你认为市场主要矛盾或者核心矛盾之后,要去寻找不同的参与主体,无论是投资公司还是企业,对于这个核心矛盾它的预期差在哪里,因为找到预期差才能找到未来合适的策略设计,说白了就是补天气的交易。我是建议,因为你设计了期权交易,无论是执行也好,风控也好,如果能够用图释化的东西,就能让大家更清晰,文字的内容大家一时半会儿理解不了。我的问题是根据你的策略,仓位是怎么考虑的?

  国都期货:我们跟交易员沟通过,我们预计会采取两成仓起做,如果按照建仓,并且形成保护性策略,上下两档去做策略的时候,预估损失包括期权保险费用,如果赌行情预估损失可能是7、8%左右,如果很幸运的赌对了,如果能看多2900或者3200,盈亏比在1.2以上。

  吴转普:我的想法是如果你能策略仓位列出来肯定会给你过分的?

  国都期货:确实是这样的,有一点小疏忽。

  吴转普:我发现现场的感觉是,因为只有7分钟,时间很短。其实上来大家要讲的就是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核心矛盾是什么。其实不管对错了,这个市场没有对错,这样的话直接把所有人注意力都聚焦到核心矛盾上来,就是能够吸引。第二就是当你讲完之后在回答过程中,可能今天上台的研究员,评委问题刚说了一句,他就回了三十句。所以,我觉得在现场答辩过程中,假如现在是论文答辩,下面评委要给你分了,如果是这种方式的话,至少印象分是很低的。所以我建议每个人做到有理有节,但是还要有度。就是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好回答的可以多回答一点,不好回答的巧妙一点,但是时间不能太长,因为言多必失。

  主持人:有的时候选手可能有点兴奋,在台上有点紧张。所以问一句答三十句。请评委对国都期货表现进行打分,一号评委8.2分,二号评委8.35分,三号评委8.4分,四号评委7.6分,五号评委7.7分,国都期货最后得分是8.05分。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