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18年哪些改革值得关注?

2017年12月18日08:08    作者:唐建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唐建伟

  未来在监管政策和市场流动性整体偏紧的格局下,进一步调高基准利率可能性也不大。通胀虽有走高,但也难以达到支持“加息”的地步。

前瞻:2018年哪些改革值得关注?前瞻:2018年哪些改革值得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会议将对2017年的经济工作做出总结,同时将对2018年的经济工作做出重要部署。而12月8日政治局经济会议已经基本确定下一年的经济工作主基调,根据以往惯例,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本是据此制定具体的部署。因此政治局经济会议就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前瞻指引。因此,我们基于此前的中央政治局经济会议的内容对于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一些前瞻预断,提示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2017年工作有哪些值得肯定的地方?

  根据12月8日政治局经济会议的内容,对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中央做了三方面的肯定:一是中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对全球治理的话语权大幅度提升。二是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更加协调,生态文明建议成效显著。

  三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居民收入增长总体快于经济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2017年中国经济将结束连续六年的减速,经济增速六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年度同比回升。这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会否淡化不提?

  今年的政治局经济会议与2016年末的政治局经济会议相比,措辞出现了明显变化。2016年末的会议称2017年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而本次会议则明确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如果说“适度扩大总需求”还有刺激经济,维持经济高速增长的意图,那么高质量发展的表述则明确高速增长已经不再是政府主要追求目标。表述的变化也意味着在2018年经济增速目标或将有所淡化。 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不发布年度经济增速目标,一般在第二年两会期间才会公布。我们预计明年两会可能会把2018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适度下调至6-6.5%的区间,或者也有可能不再提年度增长目标。

  政策总基调如何定?

  中央政治局经济会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 预计2018政府制定政策的总基调仍将是“稳中求进”,“稳”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速要平稳运行、物价要保持基本稳定、就业稳定增长、经济结构平稳改善、金融体系保持稳定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进”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表现为在关键领域的改革,如国企改革、金融监管改革、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设等关键领域的改革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二还要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这三大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

  同时,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还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都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来展开。

  哪些改革值得关注?

  一是国企改革会继续推进。重点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推动国企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消除国企高杠杆的体制机制因素。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多元化只是手段,目的还是通过股权多元化来改善国企公司治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使国有企业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

  二是金融领域改革重点是金融监管的统筹协调。在国务院层面的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后,在“一委一行三会”的构架下,如何推进金融监管的统筹协调,由原来的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转变是值得关注的方面。

  三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有望迈出步伐。中央政治局经济会议强调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这意味着酝酿多年的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建设有望在2018年破冰。而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建设,除了金融政策、租赁政策、土地供给政策等之外,房地产税收制度的改革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房地产税收制度推进的难点在于:一是全国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何时完成并建成全国联网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二是如何确定房地产税征收范围和税率?是全国一刀切还是因城施策?三是征税房产的房价如何评估确定等?而以上三个问题的解决都聚焦在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何时完成?

  2017年5月2日,全国人大网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制定房地产税法被列入预备级研究论证项目,将视情况在今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这也就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已经纳入人大立法程序,一旦立法完成,其他困扰房地产税推出的因素也将一一得到解决。但因为人大立法有法定程序,即使纳入立法程序,最终出台也需要较长时间。预计2018年房地产税法最终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但相关工作肯定会稳步推进。

  宏观政策怎么走?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基调不变,但在实际操作中可能易紧难松。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从国际上来看,美国、英国等主要经济体都已经进入加息缩表周期,预计后续欧盟和日本也可能会逐步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基本封住了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二是从国内来看,经济增速不会大幅回落,中央政府淡化GDP目标等都使政策稳增长的压力不大,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稳增长的必要性也明显减轻。

  三是从物价来看,由于今年CPI基数较低,市场对明年的通胀重新上升预期明显抬头,从防通胀的角度而言,货币政策也不可能继续放松;最后,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未来要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其中之一就是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去杠杆防风险仍将是金融领域的重要工作任务,这也需要货币政策必须保持稳健中性。从具体操作工具来看,全面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很小,但基准利率加息的概率也不高。

  在2018年,仍可能发生海外市场加息缩表压力传导叠加国内监管新规逐步落地,导致市场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时,预计此时央行选择流动性管理工具或定向降准等措施应对时点性紧张的可能性更大,全面降准由于其信号作用过于明显,可能性仍很小。

  当然,未来在监管政策和市场流动性整体偏紧的格局下,进一步调高基准利率可能性也不大。基准利率上调可能进一步推高已经上行不少的债市利率、提升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另外,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性仍较大,通胀虽有走高,但也难以达到支持“加息”的地步。

  因此,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左右为难的情况下,未来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流动性工具操作利率的可能性就相对更大。操作利率上调一方面可防止部分金融机构利用市场利率与操作利率之间的利差套利之外,另一方面还可一定程度回应国际整体利率水平提高,尤其是美国加息。预计明年操作利率调整仍会紧随美国加息时点之后,而操作利率上调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冲击,央行可能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流动性工具净投放力度来加以平衡和对冲。

  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财政政策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性。过去两年我国财政赤字率都为3%,明年可能也会定在3%。虽然赤字水平没有提升,由于经济体量逐年增大,财政赤字额度实际是逐渐提升的。将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在全面实施营改增的基础上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推进资源税、环保税、消费税等税制改革,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提升税收制度对经济结构转型的杠杆作用。

  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继续稳步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工作,降低偿债压力的同时盘活存量资金。加快完善PPP政策法规和监督管理机制,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对PPP入库项目全面清查,严格控制通过PPP模式变相融资的行为,推进已入库的PPP项目尽快落地。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实体经济 去杠杆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