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08:12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文章来源:CTA基金网

  2017年7月份,PTA掀起一轮年内最大涨势,起初这波上涨是因环保整治升级进而使得聚酯终端需求提前释放、由终端逐步向上游传导的上涨,随后演变成因PTA自身供需错配引发多头资金炒涨,聚酯产品也应成本推动大幅跟涨。

 

 

  连续去库存四个月支撑下市场流动货源紧缩,因装置轮番故障导致市场对供应的担忧进一步增加,部分工厂出货排期滞后从而演变成工厂合约减量、流动现货趋紧、资金借机强势拉涨。推动这波上涨最大的动力便是社会库存的历史地位,暴涨之后市场不禁怀疑PTA是否有逼空的可能?

 

 

  截止到7月19日收盘,1709主力合约持仓量182万手,而PTA交割库存量约78万吨;根据目前装置检修计划(如表2所示)预估8月底社会库存在100万吨附近,市场还存在巨大的供应缺口,若按当前持仓量来看1709交割的确存在着多逼空的可能。

 

 

  但是根据以往的TA09交割配对量来看,2016年交割配对量92799万张,合463995吨;如此看目前盘面仍以投机资金虚盘占比较大,是否真的多逼空还为时尚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听闻逸盛、恒力、盛虹、BP等供应商进行现货回购,据卓创统计,连续两周国内某供应商补空超20万吨,可见国内PTA工厂不会坐以待毙;因此现在来看,多逼空并不能坐实。

 

 

  当然由于国内供应商集中补空需求进一步加剧流动性现货趋紧格局,特别是主流货源交割库库容大幅下滑,而恒力石化220万吨/年装置预计将于8月初重启,装置检修叠加供应商补空行为导致7月份偏紧局面难以得到明显改善,因此短线来看PTA基本面表现依旧呈现偏多预期。

  但是近两日聚酯工厂产销表现平淡,且PTA回调后聚酯工厂买盘并未有明显提振,终端价格传导不畅导致部分织机负荷下滑甚至停车。PTA过高加工费吸引下国内部分长期停工装置重启;现货趋紧下导致部分进口货源流入市场以缓解供应商供应压力等等诸多利空因素开始扩大,这些将成为PTA进一步攀升的最大阻力。(卓创资讯分析师 王姗)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