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3日10:08 新浪财经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新天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消息,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9月13日在大连举办。大会以“临储政策市场化改革中的发展机遇”为主题,将聚焦于玉米临储政策市场化改革中产业的风险管理与发展机遇。新浪期货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新天表示,在玉米后临储时代,应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利用好期货等衍生品发现价格、管理风险,更好维持生产稳定发展、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和农民持续增收。

  以下为何新天的演讲实录:

  感谢大连商品交易所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优质的平台,让我们农业人有机会相聚于此,共同探讨交流促进我国玉米产业健康发展的良策。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对第九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隆重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饲料工业发展的各级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业界同仁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敬的感谢!在我国,玉米已取代水稻成为第一大粮食作物。玉米在养殖业、饲料工业及深加工行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新能源方面也具有巨大的潜在开发价值,是名副其实的战略性产业,但是行业前辈不会料想到的是,我们中国人信奉了几百年的“仓里有粮,心里不慌”的格言,在今天会演变成一个棘手的问题——怎样去库存。

  2008-2015年,国内玉米产量由1.66亿吨增长至2.25亿吨,增长了35.5%,播种面积由4.48亿亩增长至5.72亿亩,增长了27.6%。2016年,国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调减“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我国玉米播种面积预计为5.47亿亩,同比下降2500万亩,总产量预计为2.19亿吨,尽管比2015年下降了558万吨,但仍为历史第二高产量。放眼全球,尽管巴西等个别地区由于气候原因出现减产,但中美两玉米大户丰收,必将奠定全球玉米丰产的基础,全球的玉米库存量将进一步增加。回看国内,根据公开数据测算,截至7月末,我国玉米库存将达到2.6亿吨,接近粮食总库存的一半,这其中,东北地区玉米库存就要占到近90%。这种堰塞湖式的库存量将给国内玉米市场带来巨大下行压力。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每吨玉米每年库存成本高达250元左右,按此计算,目前2.6亿吨玉米需要付出的库存成本费就高达650亿元。但是由于价高,玉米的最大用户——饲料企业大量进口玉米及DDGS、高粱、小麦、大麦这些替代产品,据大致测算,我国去年玉米和玉米替代品进口5500万吨,相当于挤占了国内玉米30%的消费市场,同时,近几年玉米产量均在2亿吨以上,而国内玉米全年消费需求仅为1.8亿吨左右,这样的消费量对于去库存来说是雪上加霜。如此来看,促改革、去库存的形势依然严峻。

  2016年,是玉米产业里程碑式的一年。上面提到了一个时间节点——2008年。在这一年,国家实施了玉米临储政策,由于近几年供大于求的形势,今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对玉米临储政策进行了调整,依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两大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在保障农民合理收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产业链协调发展等因素,建立“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这被认为是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正式启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基本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提高农业综合效益。7月底农业部召开的全国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韩部长着重强调了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保口粮、保谷物,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实现到2020年将玉米面积稳定在5亿亩,“镰刀湾”地区种植面积稳定在1亿亩,比目前减少5000万亩以上。这些都是国家为去玉米库存做出的努力,在改革精神的指引下,2016年黑龙江省玉米生产者补贴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中央财政也拨付了第一批补贴资金,辽宁省玉米价格“保险+期货”创新试点也使7个大型农业合作社受益。

  古时候大禹治水,以“高处凿通,低处疏引”之法,这个方法也可以给我们提供一点思路,现阶段国家“节源”的政策已经推出,如何在执行好政策的同时做好“开流”工作,把库存的玉米疏引出去,将是去库存的重点。现在全球玉米市场饱和,通过玉米出口达到去库存的目的困难较大。那么最有力的方式,还是国内产业对玉米的消费,尤其是占玉米需求60%的饲料行业,因此,畜禽养殖情况是玉米下游需求的最强影响因素。前两年,我国畜牧业发展经历了一个寒冬,今年畜禽行业是否会对去库存带来帮助,我们需要保持谨慎的乐观。但从中长期看,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畜禽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势必会拉动玉米饲用需求增加,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能源和工业对玉米的需求也将增加,因此,玉米作为重要的能量饲料和加工原料,需求呈增长的趋势是长期的。在化解玉米库存的举措中,一个备受关注的词悄然出现——“粮改饲”。5月30日,农业部发文,2016年,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7个省(自治区)实施“粮改饲”试点600万亩,“粮改饲”改籽粒收储利用为全株青贮利用,从玉米跨区域销售转向就地青贮利用,推进粮食作物种植向饲草料作物种植转变,将是未来去库存的有力保障。还有不少企业代表呼吁积极尝试增加玉米生产燃料乙醇的数量,减少玉米及玉米替代品进口的方式帮助去库存,这都是我们工作的思路。

  处在后临储时代,怎样做好政策的过渡,怎样在“国家控盘”和“市场博弈”中找准平衡点,怎样维持生产稳定发展、市场平稳运行和农民持续增收将是对我们农业工作者的考验。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利用好期货等衍生工具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将是我们应当坚持的方向。同时,市场化收购不等于政府“大撒把”,在发挥好市场作用的同时,在组织引导、产业扶持等方面有所作为,认真落实好补贴资金,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始终是我们工作的指南针。

  希望接下来的主题演讲能够帮助我们行业工作者研判形势,理清玉米产业未来的发展脉络,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去库存、调结构、促改革献计献策,为促进我国玉米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凝心聚力,共同为产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改革难免有阵痛,挑战总伴随着机遇,大浪淘沙之后必有累累硕果。借用墨西哥玉米展览会上的一句话:我们创造了玉米,玉米又造就了我们,我们永远在相互的哺育中前进。最后预祝第九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会议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相关阅读

先去杠杆好还是先去产能好?

去产能意味着经济下行,去杠杆意味着金融风险加大。同时,中国的产能过剩部门基本都是高杠杆部门。如果去杠杆的同时又去产能,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可能会发生重大的恶化。这是平衡防范金融风险和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选择。

中国的工资是低了还是高了

一方面,劳动者抱怨收入低、压力大;但另一方面方面,制造业企业又在抱怨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这似乎是一个悖论。悖论的直接原因在于参考系不一样:劳动者抱怨工资低的参考系是房价和医疗教育价格,企业抱怨成本高的参考系是过去和国外的工资水平。

企业家必须是一个高尚的人

你要成为企业家,必须要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这个人脉不是靠你行贿、喝酒,而是靠你人品的传扬。你做企业要有好的团队,好的团队不仅仅是靠高工资和给他提供舞台,更重要的是,你要有高尚的品格,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团队。

支付宝和马云都不是活雷锋

无论是微信的收费还是支付宝的收费,都反映出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商业模式:前期通过各种手段积累大量用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如社交习惯、支付习惯等),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