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LME钢坯期货下周问世或催生国内钢材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8:15 金牛财顺

    

      在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于本周一抢先与日、韩钢铁企业达成本年度铁矿石价格上涨65%的基准性协议后,铁矿石进口量占国际铁矿石贸易量近一半的中国,不得不面对去年争得的铁矿石谈判首发权却于今年失落的尴尬。其实,在下周一伦敦金属所(LME)如期推出钢坯期货后,头号钢铁大国的中国因缺乏钢材期货,还可能面临国际贸易中钢材定价权旁落的更大尴尬。

      去年10月10日,LME首次通过其官方网站披露,酝酿四年之久的首个钢材期货品种即钢坯期货,将于下周一(2月25日)通过Select系统的电子交易和办公室之间的电话交易启动上市进程,而正式的场内喊价交易开始时间为4月28日。而本月6日,LME又宣布已启用钢材在线套期保值模拟系统(Online Steel Hedging Simulator),显示着LME钢坯期货的上市进程正如期推进。

      LME在2005年推出塑料期货后,毅然放弃有色金属系列中镁期货的上市计划,而在近三年内将首先上市的新品种锁定为钢坯期货,显示了这家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金属期货交易市场争夺全球钢材市场定价权的雄心。

      其实,LME五年前已瞄准全球交易量仅次于原油的钢材,但推进该期货品种上市的进程远非其他已上市品种那样顺利。2003年4月初,LME经过市场调研初步确定的上市品种却是北美热轧卷(HRC)、欧洲热轧卷和欧亚钢筋或钢坯,且当时以HRC推出的可能性最大。后因国际钢铁协会(IISI)以钢铁产品种类繁多且其复杂程度超过LME过去操作过的各种上市产品为由反对,LME一度打算放弃推出实物交割钢材期货的努力,而打算改推现金交割的钢材价格指数期货。2006年下半年LME新任总裁Martin Abbott上台后,LME才重新加快了推出实物交割的区域性钢坯期货以抢夺钢材全球定价权的步伐。

      而三年前已吹响上市钢材期货号角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一再被迫推迟已上报高速线材期货的上市进程,也与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的一再强烈反对有关。所幸,近一年来中钢协的态度已在悄然发生变化,上期所在上市黄金期货后,已将关系国计民生的钢材期货列为今年之内首选上市品种。

      中钢协在上月底举行的2008年第一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生产钢材56460.81万吨(含重复材),其中钢材出口6264.63万吨,比上年增长45.67%。钢铁国际贸易量正迅速增长的中国钢铁行业,对利用钢材期货规避价格风险进而掌握国际钢材定价权的呼声也正在日益高涨。

      事实上,国内仅上海就已涌现四五家准期货的钢材中远期电子交易。而在北京,金银岛网交所也已于今年元旦后领先LME尝试性推出钢坯的中远期电子交易。中国钢铁行业期待着,下周一LME钢坯期货的问世,或将加速国内钢材期货上市日期的到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