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股市惨淡过年 本周或迎大礼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2月13日报道,在中国农历新年的一周左右时间里,海外股市集体遭“寒流”侵袭。美国道指累计下挫近400点,跌幅超过3%;欧洲三大股市也大幅走低,英国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超过300点;中国香港股市过去一周跌去2100多点,跌幅高达8%;日本日经指数则狂泻873点,跌幅超过6%。

  

    过去一周中,对股市带来最大利空拖累的当数美国的服务业数据,5日出台的报告显示,美国服务业今年1月份出现了2003年3月以来的首次收缩。这一消息导致当天美欧主要股指全线暴跌2.5%以上,亚太股市也在次日集体跳水,此后几天,主要股市依然低迷。

  

    本周三,美国总统布什将正式签署参众两院7日通过的经济刺激方案,从而为这一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的计划付诸实施铺平道路。分析师表示,这样的利好消息有望给美股以及其他地区股市带来提振。昨天的亚太及欧洲股市似乎已对此作出了提前反应,主要股市纷纷收高。

  

    美服务业5年来首次萎缩

  

    过去一周股市的最大利空来自美国。美国著名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5日公布,美国1月份服务业活动指数意外跌破50的荣衰分界线,为过去58个月来首次,表明美国服务业出现了5年来首次收缩。服务业占美国全部经济活动的比重超过80%,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鉴于此前美国已有包括非农就业报告和大型投行创纪录亏损等诸多利空消息出台,最新发布的疲软服务业数据进一步打击了投资人对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可能濒临衰退的忧虑。受此影响,美欧股市当天暴跌。

  

    5日当天,美国及欧洲主要股指跌幅普遍超过2.5%。其中,道指下跌超过370点,收于12265.13点,跌幅达2.93%。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则分别跌了3.20%和3.08%。欧洲三大股市当天跌幅也都超过2.5%。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58.2点,收于5868.0点,跌幅为2.63%。德国和巴黎股市则分别重挫3.36%和3.96%。

  

    次日亚太股市也全线大跌,日经指数跌4.7%,香港恒生指数跌5.4%,澳大利亚股市跌3.2%,新加坡股市重挫3.5%。

  

    此后几个交易日,美股依然持续低迷,仅在7日和12日出现小幅反弹。至12日收盘,道指已较4日收盘价跌去395点,累计跌幅达3.13%。而其他地区股市累计跌幅更大,港股在过去一周累计下挫8%。

  

    寄望布什签署刺激方案

  

    展望本周,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总统布什计划在周三签署的经济刺激方案,有望给股市带来提振。此外,市场还传言,花旗和美国银行等华尔街抵押贷款机构考虑在本周宣布针对受困房贷户的救援举措,防止更多人因为还不起贷款而丧失抵押房屋。

  

    布什上周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曾透露,他将在本周三签署一项总值152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其中包括退税和鼓励企业投资的内容。几天前的7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经过讨价还价终于通过了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整个方案分两年实施,今年将落实1520亿美元的退税,明年将落实160亿美元的退税。

  

    另据华尔街日报昨天报道,以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为首的美国六大抵押贷款机构正酝酿在本周二宣布一项新举措,旨在帮助陷入困境的房贷户免遭丧失抵押房屋的噩运。根据这项“救生索计划”,在某些情况下,房贷户将能获得30天的缓冲期,其房产可以暂时免遭强制收回。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的亚太及欧洲股市似乎已经开始对上述预期利好作出积极回应。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等股市昨日均收高,而欧洲三大股市中盘涨幅都超过1%。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