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大考压力不小 牛市预期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东方早报2月13日报道,虽然春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大盘重心在震荡中略有上移,但由于春节期间周边市场走势并不稳定,这对鼠年A股市场第一个交易日的走势形成了较大压力。笔者认为,A股市场的鼠年开门红走势或将难现,不过,就中长期而言,只要能够寻找到相对确定成长的个股,就可以应付相对不确定的大盘走势。

  开门红或难现

  从近两年的走势来看,A股市场虽然在短期内与周边市场的走势相脱钩,可能出现相对独立的行情,但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与周边市场的走势密切相关,其K线的曲线运动方向是一致的,尤其是恒生指数、国企股指数与上证指数,如果叠加在一个平面图上,可以发现其走势是如此的一致。

  正因为如此,随着近期恒生指数、国企指数持续震荡,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出现重心下移走势,各路资金对今日(2月13日),即A股市场鼠年第一个交易日的走势并不乐观。更何况,在本周一(2月11日)港股急跌过程中,金融股跌幅居前,这将进一步打开A股市场金融股的调整空间。而A股市场中的金融股权重较大,因此,开门红走势或将难现。

  这其实也得到了大盘节前行情走势的佐证。因为在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大盘的重心虽然在震荡中有所上移,但成交量却一直保持相对“底量”的水平,这说明主流资金对节后大盘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之所以如此,主要在于主流资金认为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背景下,周边市场的震荡必然会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的压力。毕竟美国经济的疲软不振会影响我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从而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着一定的可变因素。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理应反映这一可变因素,故主流资金不愿在节前加仓,这也为节后行情的不振埋下了伏笔。

  牛市预期面临考验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一直信奉着“好的开始意味着成功的一半”这样的俗语,因此,随着第一个交易日开门红出现预期不佳之后,对鼠年的行情也面临着不乐观的预期。

  事实上,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面临诸多考验:一是国际估值标准接轨的预期考验。虽然A股市场高估值的定位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同,但巴菲特清仓中国石油的成功经历进一步证实了价值投资理念的伟大。所以,与周边市场相比,估值较贵的A股市场在鼠年如何得到资金青睐,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国石油A股股价是其H股股价的一倍多,中国石油A股如何寻找合适的定位,将考验上证指数的走势。

  二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面临考验。美国经济不振,中国出口增速能否保持快速增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2008年出口导向型上市公司保持业绩高成长也尚存疑问。而地产大亨对房地产市场的分歧,也意味着地产行业在2008年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考验。在此影响下,仅凭相对确定增长的内需撑起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预期,的确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既如此,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高成长尚存在着诸多待确定的因素。而A股市场牛市行情能否延续、高估值能否存在,主要得看上市公司业绩的高成长。不难看出,A股市场的鼠年牛市行情的确不容过分乐观。

  关注相对确定成长股

  也就是说,A股市场的中短期走势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不仅仅在于鼠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开门红行情的不确定性,还在于牛市行情面临着不确定性。这就给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不过,对于具有一定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来说,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抑或是牛皮市,只要能够寻找相对确定成长的个股,就可以应付目前相对不确定的大盘走势。毕竟个股的相对确定成长,能够不断降低其估值,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目光,这样股价就能在买盘的支撑下,突破大盘不确定走势的束缚,出现股价重心持续走高的K线曲线。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以相对确定的高成长股来应付当前相对不确定的大盘走势,其中有两类个股建议投资者关注:一是近期持续出现并购信息的个股,尤其是相对于当前公司资产规模较为显著的并购行为的个股,比如说宁波华翔(002048)、顺络电子(002138)、莱宝高科(002106)、华鲁恒升(600426)等。二是近一年来产能持续释放、突破产能瓶颈的个股,比如说巨轮股份(002031)、华锐铸钢(002204)、英力特(000635)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