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过大寒 金鼠咬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证券日报2月13日报道,13根阴线,12根阳线,绿肥红瘦。这就是猪年最后25个交易日留给大家的股市印象。

  

    细数“肥绿”,我们发现,仅一月单日跌幅在5%以上的惊心动魄天数就冒出过三次:1月21日,这是一年之中最冷的大寒节气,两市出现5%以上大跌;1月22日,沪深以超7%以上的幅度再次暴跌;1月28日,沪综指跌幅高达7.19%,深成指则为6.45%。一日跌幅悉数“吃尽”前三日的累计涨幅。1月31日沪市年线告破,2月1日股指刺破4200点,年线彻底失守。然而令人感到温暖与惊喜的是,2月4日,立春日,沪综指与深成指收盘分别高达8.13%和7.95%的大阳线,似旱地拔葱描粗了“瘦红”。这样的“咬春”壮阳式涨幅在创出中国证券史上第三大单日涨幅的同时,沪综指和深成指也分别以351.40点和1254.79点,更创出了A股史上最大的单日上涨点数。

  

    标普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就黑色一月看,A股以21.4%的跌幅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第二位。这与发达国家市场7.83%的跌幅以及新兴市场平均12.44%的跌幅相比,非理性的成份的确很大。如果说07年是贪婪唱红了股市,那么,跌宕起伏的08年一月,则完全改由恐惧在导演A股“寒剧”。

  

    三预期三事件 打散市场人气

  

    毫无疑问,08年A股已成为股市开年表现最差的年份之一。然而细细想想,并不意外。

  

    就宏观层面看,对外,市场有美国经济衰退的普遍预期;对内,央行开始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加息预期强烈。就市场层面看,年前预期股指期货有望先于创业板推出。然而新年伊始,黄金期货却早于股指期货诞生,创业板推出的嗓门明显高过股指期货,更重要的是,尚福林主席明确表示,争取今年6月份推出创业板。

  

    重要的是,宏观层面上两大预期相互纠缠,引发的是中国对美出口减少进而影响到中国宏观经济的一种担忧。同时,股指期货有望先于创业板推出的预期落空,相对于处在较高估值下的蓝筹大象群们的投机价值来说,瞬间就有了破灭可能。于是,大盘蓝筹股不时出现5%、8%甚至10%的日跌幅,也属正常。

  

    不巧的是,花旗、美林、摩根、瑞银和法兴又将美国次贷危机的风浪再次推到了全球金融市场面前;包括中国南方在内的世界各地暴雪冻雨也不请自来;A股市场上,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在回归内地不足一年的情况下竟然推出了1600亿元的特大再融资计划……。而这一切又恰恰发生在中国传统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恰恰发生在全球股市同此尽墨之时,恰恰发生在股改后中国证券市场渐成国民经济晴雨表之日,恰恰发生在持续两年的超级牛市之后,市场先生绝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股市怎能不狂泻?牛市根基未断 股市春天不远

  

    本轮牛市行情始自股改。而人民币升值预期、股改对价与承诺、公司业绩超常增长成为引领此轮牛市的重要引擎。就目前看来,这些因素并没有发生多大改变。

  

    人民币兑美元目前已处于自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升值速度超过了汇改以来的任何时期。今年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已达1.7%,折成年率,升幅高达20%。至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1846。人民币仍然“升升不息”!

  

    尽管股改早已进入了扫尾阶段,但08年却是兑现股改承诺的关键一年。大股东,特别是央企型大集团股东将实质性地把其优质资产有序地注入到相关上市公司之中。这对增厚公司业绩,提升公司投资价值,降低整个市场PE水平,作用重大!

  

    公司业绩增长方面,由于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以及今年刚刚发生的雪灾,中国内地从紧的货币政策肯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就去年公司的业绩看,盈利水平仍然保持着较好状态。截至2月5日,在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98家公司中,剔除掉1家不可比公司,97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92.14亿元,同比大增89.65%。

  

    因此,我们说,维持本轮中国股市牛市的几大根基并没有消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由于美联储8天内两次降息达125个基点,中美利差首次出现“倒挂”现象。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套取利差是肯定的。当然,套利者看重的是成长的中国,成长的经济,几个点的利差只是顺便捎带。A股股票做为重要的人民币资产,仍是海外热钱追逐的对象。

  

    中国股市目前仍走在牛市路线图上,正如汇丰2月4日报告所称,中国雪灾对经济的影响温和,中国股市的春天不远了!利好开始刺激 机构悄悄“贪婪”

  

    没错,中国股市目前仍走在牛市路线图上。这是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前景这块“长板”中必然得出的观点;然而,中国股市的牛市路途也决不会是直线式前进的。因为,我们仍然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本身还有许多“短板”要补齐。比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严重失衡、直接融资中流通部分与非流通部分比例的不平衡、做空与做多的失衡、机构与散户力量的失衡等等。只有补齐这些短板,市场才能求得一个动态的平衡与和谐。而和谐的取得只有通过市场各方的博弈。

  

    本轮下跌,各方博弈出的一个重要结果是暂时熨平了较高的市场估值。数据显示,经过本轮下跌后,目前沪深300指数2008年动态市盈率已经降到25倍以下,估值水平已较前期大为降低,投资价值已逐步显现。

  

    有关专家估算显示,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外汇占款等渠道向市场释放的资金量可能会超过7000亿元,为近年来新高。

  

    2月1日,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的两只股票型基金获准发行。断粮5个月的股票型基金重新开闸。虽然两只基金总额度仅仅140亿元,但小资金却传出大信号。

  

    最新QFII中国基金A股基金月报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去年12月份再次大举补仓,当月平均加仓幅度达到3个百分点。在历经当月加仓后,QFII中国A股基金的平均仓位再度升至93.16%,进入高仓位区域。

  

    上证所最新披露的Topview数据显示,从1月21日起,众券商和基金等机构资金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大举建仓定海神针中国石油。2月5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石油总买盘近期还首次超过了总卖盘。

  

    国内雪灾几近强弩之末。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公开声称,投资者不必担心上市公司业绩。

  

    2月9日晚闭幕的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发表共同声明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但其整体基础依然非常稳健。声明说,为使金融市场能够正常运转,西方七国的中央银行应视情况向金融市场供应足够的资金,以确保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各金融机构应及时准确地公开与美国次贷危机相关的损失情况。声明要求各国政府及中央银行在金融领域采取必要措施,以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相信次贷危机有望在今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更加明朗化。

  

    民间有“鼠咬天开”说。老鼠因此成为开天辟地、生育万物的子神。“大寒”已过, 金鼠咬出一个春天不会很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