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能否拯救丙烯酸行业?

2015年05月26日 08:58  生意社  收藏本文     

  生意社05月26日讯

  近年来,随着国内丙烯酸产能的大规模扩张,行情一落千丈,去年更是位列主要化工品跌幅榜前列。据统计,2014年国内丙烯酸产能剧增70多万吨,总产能达到275万吨,产量达181万吨,相比2013年产能增长了36%,产量增长了19%。2015年还将有60多万吨的新增产能计划投产,与此同时,下游需求增长滞缓,丙烯酸行业迎来了严重的过剩危机。作为丙烯酸下游具有较好前景的高吸水性树脂(SAP)能否力挽狂澜,担负起拯救整个行业的重任呢?

  我们知道,丙烯酸的最大用途是生产通用丙烯酸酯,用于涂料、粘合剂和密封胶,约占丙烯酸总消费量的60%;SAP是近年来丙烯酸消费领域增长最快的一类产品,约占总消费量的20%。SAP被广泛应用于婴儿纸尿裤、妇女保洁用品、成人失禁垫、药品保湿、干燥剂、混凝土添加剂、农林保水等领域。其中个人卫生用品领域占总消费量的90%;农林园艺占总消费量的6%;电缆阻水材料占总消费量的2%;其他领域占总消费量的2%。目前状况下,只有调整丙烯酸的消费结构、加强SAP领域和特种丙烯酸酯领域的应用,才能对缓解行业产能过剩产生积极作用。

  目前,世界SAP产能主要分布在亚洲、北美和西欧等地区,技术主要集中日本和德国等公司手中。截止到2014年底,全球SAP的总生产能力约为293万吨/年,未来几年的产能增长率大约为4.8%。主要的生产厂家有日本触媒(56万吨/年)、赢创实业(49.5万吨/年)、巴斯夫(47.7万吨/年)、住友精化(28万吨/年)、三大雅聚合物(28万吨/年)、丹森科技(26万吨/年)、LG化学(18万吨/年)以及台塑(15.5万吨/年)等公司。2014年10月,日本触媒宣布计划扩大其日本姬路市基地的SAP产能5万吨/年至37万吨/年;2015年5月,其又确认将投资3.5亿欧元扩大比利时的丙烯酸和SAP产能,将新建一套10万吨/年的丙烯酸装置,同时将SAP的能力增加10万吨/年。借助于日元走软及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竞争优势,日本丙烯酸生产商继续以其技术和市场优势加快转型,剥离缺乏竞争力的通用化学品业务,发展更高价值的先进材料业务。

  国内方面,SAP的发展速度也异常迅猛,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底,国内SAP的总产能达到了89万吨/年,产量近51万吨。近5年的产能和产量年均增长率达到了30%以上,总体规模占到了国际市场的近三成,中国成了不折不扣的全球最大丙烯酸市场。国内SAP生产企业共有20余家,但较具规模的中高端SAP企业主要为外资企业,其中宜兴丹森科技(新加坡)、南通三大雅(日本)、宁波台塑、南京扬-巴、上海赢创和张家港日触化工等外资企业占总产能的70%左右。国内其它SAP生产企业规模偏小、生产工艺不稳定,与日本和德国的技术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国内SAP产品主要抢占中低端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较高的婴儿尿不湿和女士卫生用SAP高端市场主要由外资企业垄断。

  (文章来源:化工在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皇马宣布安帅下课 贝尼特斯成新帅大热
  • 娱乐袁弘晒牵手照 自嘲公开恋情掌声稀稀拉拉
  • 财经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抗议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马未都: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的牛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考遗失身份证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官建益:李大宵的地球顶或要闹大笑话
  • 刘纪鹏:创业板咋从跳蚤变成神板了
  • 姚树洁:九头牛拉不回的中国股民
  • 沙黾农:大牛市是七年大熊市在还债
  • 易宪容:国家牛市不变股市疯狂就不止
  • 徐斌:人民币或将与黄金挂钩
  • 余丰慧:沃尔玛与支付宝要发生核聚变
  • 陈绍霞:创业板或沦为庞氏骗局
  • 占豪:8大资金来源支撑中国大牛市
  • 洪榕:A股超级大牛市的真实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