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品种研究:开年见金 金牛难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0:12 北京中期

黄金品种研究:开年见金金牛难挡

  第一部分:黄金相关知识

  一. 黄金介绍

  人类发现和使用黄金的历史比铜、铁等金属还要早,早在距今4000-5000 年的新石器时代,黄金就已被人类发现。因为黄金本身能发出光泽,所以黄金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闪耀的黄昏”,在古埃及文字中的意思是“可以触摸的太阳”。由于黄金色彩绚丽和产量稀少,使其成为贵族装饰的首选材料,在随后漫长的历史中,黄金主要扮演货币的角色。

  1.黄金的自然属性

  黄金,又称金,化学符号Au,原子序数79,原子量197,已知同位素22 个,质量数183-204。

  金的熔点1063°C,沸点2808°C。金的密度较大,在20°C 时为19.32 克/厘米。

  金的柔软性好,易锻造和延展。现在的技术可把黄金碾成0.00001 毫米厚的薄膜;把黄金拉成细丝,一克黄金可拉成3.5 公里长、直径为0.0043 毫米的细丝。黄金的硬度较低,矿物硬度为3.7,24K 金首饰的硬度仅2.5。

  黄金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导热性。金是抗磁体,但含锰的金磁化率很高,含大量的铁、镍、钴的金是强磁体。

  金反射性能在红外线区域内,具有高反射率、低辐射率的性能。金中含有其他元素的合金能改变波长,即改变颜色。金有再结晶温度低的特点。

  金具有极佳的抗化学腐蚀和抗变色性能力。金的化学稳定性极高,在碱及各种酸中都极稳定,在空气中不被氧化,也不变色。金在氢、氧、氮中明显地显示出不溶性。氧不影响它的高温特性,在1000℃高温下不熔化、不氧化、不变色、不损耗,这是金与其他所有金属最显著的不同。

  金能溶解在王水(王水为盐酸和硝酸的3:1 的混合剂)、盐酸和铬酸的混合液以及硫酸和高锰酸的混合液中,并且也能溶解于氰化物盐类的溶液中。

  金的化合物易被还原为金属。高温下的氢、电位序在金之前的金属以及过氧化氢、二氯化锡、硫酸铁、二氧化锰等都可作还原剂。还原金能力最强的金属是镁、锌、铁和铝,同时,还可以采用一些有机质来还原金,如甲酸、草酸等。

  2.黄金的金融与商品属性

  黄金不同于一般商品,从被人类发现开始就具备了货币、金融和商品属性,并始终贯穿人类社会发展的整个历史,只是其金融与商品属性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表现出不同的作用和影响力。

  黄金是人类较早发现和利用的金属,由于它稀少、特殊和珍贵,自古以来被视为五金之首,有“金属之王”的称号,享有其它金属无法比拟的盛誉。正因为黄金具有这样的地位,一段时间曾是财富和华贵的象征,用于金融储备、货币、首饰等。随着社会的发展,黄金的经济地位和商品应用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它的金融储备、货币职能在调整,商品职能在回归。

  随着现代工业和高科技快速发展,黄金在这些领域的应用逐渐扩大,到目前为止,黄金在金融储备、货币、首饰等领域中的应用仍然占主要地位。

  3.黄金的主要用途

  ?? 世界储备

  这是由黄金的货币属性决定的。由于黄金的优良特性,历史上黄金充当货币的职能,如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储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黄金已退出流通领域。20 世纪70 年代黄金与美元脱钩后,黄金的货币职能也有所减弱,但仍保持一定的货币职能。目前许多国家,包括西方主要国家国际储备中,黄金仍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 珠宝装饰

  华丽的黄金饰品一直是社会地位和财富的象征。随着现代工业和高科技的发展,用金制作的珠宝、饰品、摆件的范围和样式不断拓宽深化。随着人们收入的不断提高、财富的不断增加,保值和分散化投资意识的不断提高,也促进了这方面需求量的逐年增加。

  ?? 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

  由于金所特有的物化性质:具有极高抗腐蚀的稳定性;良好的导电性和导热性;原子核具有较大捕获中子的有效截面;对红外线的反射能力接近100%;在金的合金中具有各种触媒性质;还有良好的工艺性,极易加工成超薄金箔、微米金丝和金粉,很容易镀到其它金属、陶器及玻璃的表面上;在一定压力下金容易被熔焊和锻焊;可制成超导体与有机金等,使它广泛应用于工业和现代高新技术产业中,如电子、通讯、宇航、化工、医疗等领域。

  二. 黄金的供应

  1.黄金的存储量

  2006 年世界已开采出的黄金大约有15 万吨,每年大约以2%的速度增加。世界现查明的黄金资源量为8.9 万吨,储量基础为7.7 万吨,储量为4.8 万吨。黄金储量和储量基础的静态保证年限分别为19 年和39 年。

  南非占世界查明黄金资源量和储量基础的50%,占世界储量的38%;美国占世界查明资源量的12%,占世界储量基础的8%,世界储量的12%。除南非和美国外,主要的黄金资源国是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等。在世界80 多个黄金生产国中,美洲的产量占世界33%(其中拉美12%,加拿大7%,美国14%);非洲占28%(其中南非22%);亚太地区29%(其中澳大利亚占13%,中国占7%)。

  中国已发现金矿床(点)7148 处,已探明的1232 处,包括岩金矿床573 处、砂金矿床456处,伴生金矿床204 处。根据中国金矿成矿地质条件,预测潜在储量15000 吨。全国除重庆外,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有探明的资源。东部是至今探明金矿资源/储量相对集中的地

  区。其中,岩金保有储量最高的是山东,截止1998 年保有资源储量567 吨,其次是陕西(205吨)、河南(203 吨)、贵州(149 吨)。

  2.黄金的产量

  世界黄金市场的供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世界各产金国的新产金;前苏联国家向世界市场售出的黄金;回收的再生黄金;一些国家官方机构,如央行黄金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私人抛售的黄金。

  ?? 矿产金的生产

  矿产金的生产是黄金供应的主要来源,近十年世界矿产黄金的总量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在2500 吨上下,但地区的产量变化较大。非洲、北美洲、大洋洲黄金产量呈下降趋势,而拉丁美洲、亚洲的产量逐渐上升。年产100 吨以上的国家有南非、澳大利亚、美国、中国、秘鲁、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加拿大。

  2006 年世界黄金产量2471.1 吨。与2005 年相比,2006 年世界金矿产量下降了3%,是10 年来的最低水平。2006 年我国黄金产量240.08 吨,同比增长7.15%,成为世界第三大黄金生产国。

  表1:1996-2006 年世界矿产金产量及各大洲产量分布(单位:吨)

   黄金品种研究:开年见金金牛难挡

界矿产金产量及各大洲产量分布表。(数据来源:《黄金年鉴200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表2:1996-2006 年主要产金国矿产金产量(单位:吨)

   黄金品种研究:开年见金金牛难挡

主要产金国矿产金产量对照表。(数据来源:《黄金年鉴200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五年来,我国黄金产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我国黄金的生产主要来自三方面:黄金企业矿产金、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产金、黄金冶炼企业产金。

  中国黄金生产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福建、辽宁和陕西等5 个地区。2005 年,以上地区的总产量占全国黄金产量的58.3%。产量最大的山东省占全国产量的25.18%。

  ?? 再生金的生产

  再生金是指通过回收旧首饰及其他含金产品重新提炼的金。再生金产量与金价高低成正相关关系。再生金产量主要来自于制造用金量高的地区,如印度次大陆、北美、欧洲、亚洲,是再生金主要产地。2005 年,世界再生金产量886.1 吨,较2004 年增长1.5%。其中印度次大陆再生金产量下降12%,欧洲增长了14%。前者原因可能在于印度消费者对金的需求带有一定的刚性,金价在一定范围内上涨,仍“惜售”旧金首饰。而后者则由于金价的上涨及首饰供应量加大所致。2006 年,世界再生金产量1107.6 吨,与2005 年相比增加了25%。

  表3:1996-2006 年世界经加工的再生金产量及各大洲产量分布(单位:吨)

   黄金品种研究:开年见金金牛难挡

世界经加工的再生金产量及各大洲产量分布表。(数据来源:《黄金年鉴200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表4:1996-2006 年主要国家经加工的再生金产量(单位:吨)

   黄金品种研究:开年见金金牛难挡

主要国家经加工的再生金产量对照表。(数据来源:《黄金年鉴200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