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卫平谈银行设立子公司:银行理财的法律地位更明确

顾卫平谈银行设立子公司:银行理财的法律地位更明确
2018年04月02日 12:02 新浪财经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新浪财经讯 2018年3月29日(周四),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召开。论坛主题为“启航新时代”,全程分四个单元,业内大咖围绕资管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共建资本市场强国等主题演讲及讨论。关于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兴业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表示,成立子公司的好处,首先是银行理财的法律地位更加明确;其次,有利于防范风险在银行表内和表外之间传递;最后,有利于银行理财的体制机制与资管行业进一步接轨。如果成立子公司,可以在投资机制、风险机制、人才机制等方面更好地与资管行业接轨。

  以下为发言实录摘要:

  吕红:所以李 总你的上帝永远是你的上帝。接下来我们跟兴业银行的顾总互动一个问题,其实刚才在座有些嘉宾也在问,因为上周招商银行发布了公告要设立一家资管子公司,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说你的注册资本金50亿有钱人性,也有人说银行体制机制,在激励方面、用人方面有没有那么市场化,其实大家都有很多的疑问,所以想请教一下顾总,你觉得接下来在大的变革下银行子公司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呢?

顾卫平:招商银行在银行资管里面是很标杆的,招商银行的零售基础好,应该说它在财富管理方面做得非常好。招商银行提出要成立子公司符合资管新规的监管导向,监管部门还是鼓励有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成立子公司,而且有托管资格的银行资产管理规模占整个行业的比例是很高的。

成立子公司的好处,首先是银行理财的法律地位更加明确,过去只是在产品层面。一方面,由于目前法律地位缺失,银行理财面临市场准入问题,跨市场开户、交易、投资存在障碍,加剧了多层嵌套。另一方面,通道费用提高理财产品的投资成本,影响投资业绩。如果成立子公司,将有利于明确银行理财的法律地位,当然子公司适用的上位法还有待梳理。

  其次,有利于防范风险在银行表内和表外之间传递。近年来银行理财发展很快,但由于刚性兑付问题,可能造成银行表外的风险向表内传递。如果成立子公司,可以建立防火墙,做好风险隔离。

  最后,有利于银行理财的体制机制与资管行业进一步接轨。现在在资管行业里面银行理财也应该是大象,但它的体制机制和文化与其他资管机构存在差距,影响银行理财核 心竞争力。如果成立子公司,可以在投资机制、风险机制、人才机制等方面更好地与资管行业接轨。

责任编辑:曹婕

相关专题: 2018基金年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