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三大类基金怎么买 六大机构来支招

2014年07月07日 01:4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投资策略】

医疗保健板块黄金十年:20只主题基金任你选(表)

  固定收益基金  

  海通证券:关注债性显著、信用债挖掘能力强的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如长信利丰、南方多利增强、长城积极增利、工银双利。  

  凯石工场:多线路积极布局债市行情,关注易方达增强回报、融通四季添利、长盛纯债等。  

  渤海证券: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逢低配置。  

  众禄基金:债券基金仍具持有价值。  

  上海证券:建议逐渐降低债券基金配置。  

  QDII基金  

  海通证券:投资美国的QDII基金仍是首选,推荐长期持有投资医疗保健主题的基金。 

  众禄基金:关注利率上升对利率敏感性资产的影响,黄金等贵金属QDII存在压力。  

  渤海证券:适当关注以美国资本市场主流指数为跟踪标的的QDII 基金ETF。  

  上海证券:建议侧重配置美欧市场QDII,适当回避大宗商品QDII。  

  国金证券:美股是必配选项,但更看好新兴市场,建议增加新兴市场基金配置比例。 

  权益类基金  

  上海证券:不要过于聚焦于主题性投资机会,选择操作相对灵活的历史绩优基金。积极型组合推荐大摩卓越成长、添富价值、国泰纳斯达克100。  

  海通证券:核心配置均衡灵活风格基金,战术增配成长风格基金。推荐上投行业轮动、光大动态优选、诺安多策略、中欧新蓝筹、长信双利等。  

  众禄基金:维持稳健投资策略,适度增加偏股基金配置比例,关注一些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采用新策略、新标的产品。  

  渤海证券:采取周期与成长均衡布局的配置策略,推荐博时主题行业、富国天成红利、嘉实研究精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国投瑞银策略精选。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2014年上半年收官,各类型公募基金涨跌不一,投资收益喜忧参半。混合型、股票型、指数型基金全部下跌,保本型、债券型、QDII、货币型基金全部上涨。其中,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严重,表现最好的上涨近40%,最差的下跌逾16%,更有昔日牛基排名垫底。善变的基金业绩、看不清的市场,投资者下半年该买什么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综合整理上海证券、海通证券、众禄基金、渤海证券、凯石工场、国金证券六家机构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为投资者购买权益类基金、债券基金、QDII基金支招。

  【权益类基金】

  风格均衡基金是首选

  优选久经沙场基金经理

  作为下半年投资的重头戏,各家机构对权益类基金品种投资机会进行了重点分析。成长和价值依然是选择权益类基金的两大方向,在上半年成长类基金再度完胜之后,下半年这类基金是否仍值得投资,恐怕是广大基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几家研究机构多认为,下半年A股仍将维持震荡格局,偏成长风格的基金仍是投资首选。

  上海证券建议投资者不要过于聚焦于主题性投资机会,而应该基于基金选股能力,选择操作相对灵活的历史绩优基金。从结构配置上来看,建议投资者立足“稳增长”政策主基调,逢低布局蓝筹价值板块,并顺应“调结构”政策方向,阶段性把握受益于结构转型的大消费板块和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

  对于主动股混基金,海通证券建议核心配置均衡灵活风格基金,战术增配成长风格基金。基于对2014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处在存量经济新常态中,A股等待浴火重生,成长风格和主题机会依然是主要投资机会的判断,海通证券认为2014年下半年股混基金投资需要把握以下主线:

  首先,核心配置均衡灵活风格基金。在基金风格评价中有一类基金经理的风格比较均衡,在各类市场中都能有较好的表现,购买他们管理的基金性价比极高。这类综合型基金经理往往在配置上比较均衡分散,因此整体波动程度较小;或者说根据市场调整组合的能力较好,对主题投资机会的把握和覆盖度上也可能很好。因此,不仅仅是针对2014年下半年,在更长的投资期限上,海通证券都推荐投资者在组合中纳入一些均衡灵活风格的基金,平滑组合波动,同时强化组合对市场风格变化的适应能力。

  其次,战术增配成长风格基金。海通证券认为2014年下半年A股市场将延续成长逻辑,指数平淡,个股活跃,主题投资机会较多。基于这一逻辑,成长风格基金是首选。

  最后,注重风险防控,优选“久经沙场”的基金经理。海通证券认为,中国经济处在衰退期,大类资产选择上股票并不是最优的选择,并且在等待浴火重生的过程中“深蹲”风险不能忽略,因此在整个主动股混基金的选择上危机意识和风险控制意识是要强调的。面对市场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除了大类资产配置上降低股票仓位,在基金选择上能够做的只能是优选投资经验较长,对市场风险敏感度较高,过去在市场下跌中表现较好的基金经理。

  第三方销售机构众禄基金认为,三季度经济与政策环境有望继续改善,由此带来的正向效应将进一步体现,从而为股票市场温和反弹创造良好的氛围与机会。建议维持稳健投资策略,适度增加偏股型基金的配置比例。新股发行重启之后,一些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采用新策略、新标的基金产品也值得关注,比如国泰民益灵活配置混合等。

  渤海证券认为,下半年经济企稳迹象逐步显现,但回升力度有待观察,投资层面若未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政策面仍将以温和为主,因此A股市场仍难有趋势性机会,小规模的增量资金以及各项“微刺激”政策的实施则是为市场注入活力的主要源泉。因此,业绩稳健的偏股型基金仍是投资者的首选。综合考虑2010年12月以来偏股型基金的行业配置比例以及半年度夏普比率排名,分析选取业绩相对表现优异且稳定性较高的基金,包括华夏回报、华夏回报2号、交银成长股票、富国天成红利、嘉实研究精选。

  渤海证券认为,下半年偏股型基金可采取周期与成长均衡布局的配置策略。主要原因是新型成长股在经过2013年的大幅上涨后,大部分面临估值较高的问题,需要有选择性地进行配置;而低估值的周期性板块反映了较为悲观的预期。虽然“新经济”板块有更好的长期成长前景,但综合估值等因素,相比重仓新兴成长板块,平衡周期与成长的配置更为合理。具体基金推荐:博时主题行业、富国天成红利、嘉实研究精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国投瑞银策略精选。

  【固定收益基金】

  优选擅长信用债挖掘的

  基金经理

  债券市场在上半年大幅回暖,债券基金成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投资者对债基的关注度在上升,不过,经过了上半年的反弹之后,债市的牛市能否得到延续?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债券基金应该如何选择?

  海通证券认为,下半年债券基金投资应该关注债性显著、信用债挖掘能力强的基金经理。其中,对于中高风险投资者来说,偏向成长风格、且换手率较高、主题把握能力较强的偏债型基金是更好的选择。如长信基金李小羽所管的长信利丰。

  对于投资期限在半年左右的中低风险投资者来说,稳定地获取固定收益,继续分享下半年牛市行情可作为首要考虑标准。偏向固定收益风格,中等评级信用债占比较高,而且善于挖掘高性价比的基金经理更加合适这类投资者。例如南方基金李璇所管理的南方多利增强,以及长城基金钟光正所管理的长城积极增利。

  对于投资期限较长,能够承担一定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均衡型基金经理是其永恒不变的选择,投资者应当关注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配置的均衡性,以及不同市场环境下的动态调仓能力。例如工银瑞信欧阳凯管理的工银双利,以及建信基金钟敬棣管理的建信稳定增利。

  基于对债市投资机会依旧向好的判断,凯石工场建议投资者下半年可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适当提高组合风险敞口,多线路积极布局债市行情。具体来看:期限结构方面,提高组合久期水平,积极分享利率中枢回调带来的收益可能;券种方面,关注宽松货币环境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配置比例较高的基金投资机会;对于股票市场,下半年也可把握二级债基阶段收益增厚可能。

  结合历史管理业绩,凯石工场从中筛选出了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融通四季添利债券、长盛纯债债券、中银增利债券等产品,投资者可在下半年给予关注。当然,在提高久期积极把握债市小牛行情的同时,仍然应当注意风险的控制,如若遇到通胀、经济复苏超预期导致利率下行提前终结的话,则应灵活缩短组合久期。利率债选择方面,结合基金的配置方向以及历史业绩情况,建议关注宝盈增强收益债券、华夏亚债中国债券指数基金、广发增强债券等利率债配置比例比较高的品种。信用债方面,建议关注国投中高等级债券、新华纯债添利债券等偏好投资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产品。二级债基方面,重点关注招商安本增利债券、大摩多元收益债券A、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A、建信转债增强债券A等。

  渤海证券建议,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可适当选择偏债型基金作为其配置品种,在适当承担股市波动的同时分享权益类投资的超额收益。而对于偏向固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讲,可选取以低评级信用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型基金,分享此轮行情的最后收益。转债基金方面,建议投资者三季度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逢低配置。

  众禄基金认为,央行[微博]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基调不变,市场对资金面平稳的信心将进一步加强。而由于去年三季度基数偏高,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放缓压力,兼具保增长、调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央行将继续保持价格型宽松。债券市场出现趋势逆转的可能性不大,债券基金还具有持有价值。

  上海证券对固定收益类基金短期相对乐观,中长期转空,建议逐渐降低债券基金配置,侧重配置中长期利率债、高低等级信用债;密切关注信用风险,适当回避低等级信用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

  【QDII基金】

  美股QDII仍是必选

  逐步增加新兴市场投资

  对于下半年QDII基金投资,海通证券认为,投资美国的QDII基金仍是首选,建议投资者从资产配置和长期配置的角度出发,优选一些与国内股市债市相关度较低的品种进行配置。美国经济复苏提速,但四季度风险值得关注。投资海外股票市场的QDII仍然是普通投资者涉足QDII投资的首选。新兴市场总体企稳,好于年初,得益于地缘政治风险的褪去和自身的结构性改革,相对看好印度等新兴改革派国家。全球老龄化到来,长期看好医疗保健,推荐长期持有投资医疗保健主题的基金。

  众禄基金认为,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依然强劲,房地产和就业市场数据表现良好。美股中长期仍然是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标的。但未来美国经济超预期复苏可能会加快联储加息议程,需要关注利率上升对利率敏感性资产的影响,如黄金等贵金属QDII存在一定压力。

  渤海证券认为下半年海外资本市场整体向好,美国经济持续走强,欧洲也已走出底部,温和复苏,外围经济环境将有望持续改善。考虑到国内基金经理对海外市场的主动投资能力相对薄弱,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以美国资本市场主流指数为跟踪标的的QDII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从而达到分散A股市场风险。具体基金推荐:国泰纳斯达克[微博]100ETF、博时标普500ETF。

  上海证券认为下半年全球市场投资重心将继续维持在美欧成熟股票市场,建议投资者侧重配置美欧市场QDII,根据经济形势选择性配置新兴市场QDII,适当回避大宗商品QDII。

  国金证券认为,美股仍是必配选项,但更看好新兴市场。从基本面看,国金证券认为美股仍是配置的重要选项。而下半年美国央行保持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也给新兴国家留下了关键的调整时期,面临着较好的投资时间窗口。从长期看,美股处于估值偏高水平,而新兴市场股市处于估值底部,建议投资者重点增加在新兴市场方面基金的配置比例。

  在品种上,国金证券建议配置以跟踪标普500和纳指100为主的指数型美股QDII基金。在新兴市场中,精选个股风格的基金,在增长弹性较高的“中国概念股”中仍然能够寻找超额收益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侧重医药消费、电子科技和公用事业股等确定性较高品种的消费成长风格的港股QDII。同时,也可以选择投资“金砖四国”指数型产品,作为阶段性反弹的配置品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
  • 水皮:新股爆炒和IPO新政无关
  • 曹中铭:爆炒新股必将付出代价
  • 易宪容:货币政策新常态面临大风险
  • 张化桥:股市见底需三大现象好转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下跌一半也不会崩盘
  • 钮文新:A股四重底尚缺两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