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进取再度提示极端情况或今日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艳伟

  市场持续下跌令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岌岌可危。今日,申万菱信(微博)基金公司发布《关于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可能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提示公告》。这已是近两月来该基金第十次发布同样内容的公告。

  公告称,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012年9月26日,申万进取份额的基金净值接近极端情况发生时的阀值,公司提请场内投资者注意下跌风险。

  根据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的基金合同,在正常情况下,申万收益份额每日获得日基准收益,申万收益份额实际的投资盈亏都由申万进取份额分享与承担。而在极端情况下,即申万进取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跌破0.100元后,申万进取份额将暂时不再保证申万收益份额每日获得日基准收益,两级份额按净值比例共同承担亏损,即各负盈亏。

  申万进取自2010年11月上市以来,其份额净值仅在上市初期短暂超过1元,此后的时间里便一路下跌。2012年8月17日,申万进取份额净值跌至0.217元,公司便第一次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在申万进取份额的净值大幅下跌至0.100元阀值的过程中,其杠杆亦逐渐增大,之后,随着其净值的持续下跌,公司连续发布同样内容的提示公告,而至9月25日,申万进取净值已跌至0.1280元,距离0.100元的极端情况警戒线仅一步之遥。根据申万菱信公司发布的提示公告,当其净值在0.100元附近时,最高净值杠杆率可能达到11倍左右。

  可见,若A股市场今日再进一步下跌,则申万进取的净值很可能就会跌破0.100元,触发极端情况发生条件,申万收益份额持有人将承担比原来更多的投资风险。

  另一个风险来自两级份额场内交易折溢价率的变化。目前,申万进取仍存在大幅溢价,至9月25日,申万进取份额净值为0.128元,场内交易价格却达0.426元,溢价率超过232%,而申万收益则存在约30%的折价。在极端情况发生后,申万进取与申万收益各负盈亏,意味着申万进取份额的杠杆特性会暂时消失,两级份额的折溢价率将因此发生较大变化,场内交易价格会出现大幅波动。

  在此之前,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银华鑫利也曾发生过类似情况。银华鑫利于2011年4月上市,份额净值亦是一路下跌,最终于2012年8月30日跌至0.25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公司对两级份额进行了折算,折算后银华90份额、银华金利份额和银华鑫利份额的单位净值均调整为1元,而银华鑫利的杠杆倍数也大幅降低,变为初始的2倍杠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申万进取份额净值的走低,其场内交易份额却在不断增加。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申万进取场内份额由8月23日的26.70亿份,一路增加至9月24日的35.38亿份。而据申万菱信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自成立以来都是一直呈现扩大态势。这显示,资金源源不断地在场外申购申万深成份额,并将其跨系统转托管至场内。而之所以有资金如此踊跃,或许是想博取股市反弹带来的收益。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何在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动物园现隋生肖俑 秋拍无货可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