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基金经理变更增多 其中近七成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03: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8月行情持续低迷,基民备受煎熬,而今年前期一直表现平稳的基金经理变更(特指基金经理离任,不包括增聘)开始显著升温。值得注意的是,与前7月基金经理变更主要系基金公司内部工作调整、卸任而不离职不同的是,8月份以来基金经理变更大部分由基金经理个人原因造成,他们在卸任基金经理后多选择辞职,离开原来的公司。

  据天相投顾对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的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截至8月22日)公告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已达25只,仅次于1月份的33只。这25只基金共涉及16位基金经理(一些系“一拖多”基金经理同时卸任),根据公告显示,仅有国泰基金(微博)的周广山和刘夫、金鹰基金(微博)的杨绍基和朱丹、以及农银汇理的张惟等5位基金经理系公司工作调整原因不再管理原来的基金,其余11位卸任的基金经理全部是因个人原因辞职,离开原先工作的公司。这样,8月份以来卸任后辞职的基金经理比例达到了68.75%,辞职比例创年内新高。

  在今年前7月,虽然不时有基金经理变更出现,但多系基金公司内部投研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重新调配,如年初华夏基金(微博)、海富通基金等多家公司进行了集中性的基金经理调整,很少有基金经理辞职情况。另以7月份为例,当月共有21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共涉及17位基金经理,其中仅有博时的夏春、财通的黄瑞庆、长盛的丁骏、嘉实的欧宝林、华商的胡宇权、以及华泰柏瑞的李文杰等6位基金经理系因个人提出辞职而离任,占比只有三分之一多一些,更多的调整是由于基金公司工作调整需要。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8月辞职的基金经理有不少在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佳,如昨日辞职的吴圣涛管理的东吴新经济基金今年以来跌幅达6.97%,在股票型基金中跌幅居前。上周末辞职的邵骥咏管理的汇丰科技、汇丰先锋和汇丰策略在上半年业绩一度集体表现不佳,下半年以来业绩有所好转,但总体表现仍不如人意。8月10日辞职的黄义志管理的交银制造基金今年以来跌幅为0.84%,是交银施罗德旗下表现最差的股票型基金。

  除了原博时基金(微博)杨锐之外,8月份离任的基金经理大多在位时间较短,不少甚至不足一年,如赵楠去年12月26日即方正创新成立之日起开始管理该基金,今年8月20日便匆匆挂冠而去。董元星2月29日才开始管理中信货币,到8月1日便公告辞职,只管理了5个月时间。此外,多位辞职的基金经理管理原基金的时间在一年左右。只有杨锐在管理博时平衡超过6年后辞职,算是管理时间较长的基金经理。任期过短便匆匆离职成为当前困扰基金业的一大难题。

  不过,从变更频率(发生变更的基金数占总基金数的比例)来看,今年却是史上的低潮。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8月22日,今年以来共有177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变更率不到20%,处于历史上基金经理变更率较低水平。但过往历史表明,基金经理变更的旺季发生在当年四季度和来年一季度,今年四季度伴随考核期的来临和为明年布局打算,基金经理变更频率可能会有所反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湖南邵阳自来水公司3名管理者被员工烧死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摩托罗拉裁员记:孕妇哺乳期员工也被裁
  • 科技刘强东微博这两年:走火入魔的大嘴营销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峡山现巨大石刻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