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多管理人基金发展及对我国FOF管理的启示(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1:37  新浪财经微博

  FOF优劣势分析

  FOF虽然本质上也是一种基金,但其与普通基金差异性较大,从FOF的优势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由专业人员建立基金投资组合,综合运用定量与定性的方法,挑选出的基金业绩更有保障。

  2.FOF投资于基金相当于间接投资于这些基金投资的股票债券等,投资分散度大大提高,因此分散风险的能力更好。

  3.FOF可以进行主动资产配置,如果能准确把握市场趋势,在合适的市场中配置风格吻合的基金产品,那么投资者有望长期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4.FOF降低普通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门槛。FOF让普通投资者可以像买一只基金一样投资一个基金组合,这样就大大拓宽了投资基金的种类并且降低了多样化投资的门槛。

  从FOF劣势来看,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1.基金管理费率较高,可能存在双重收费。尽管FOF投资于基金,本身不需要大量的管理和研究成本,因此管理费率较低,但其总费率中隐含子基金管理费,因此总费率较高。FOF在费率上被诟病的另外一点就是内部FOF可能存在双重收费,即一个公司发行FOF产品,此FOF产品投资于公司内部的基金,同时FOF产品和子基金都收取管理费,显然对投资者而言有失公平。投资者比较关注的另外一点是关于FOF买卖基金的手续费,由于FOF一般都是大规模买卖,而买卖手续费大多按次计,因此几乎可以忽略。

  2.喂养基金的问题。所谓的喂养基金是指一个规模较大的FOF 投资于一些规模很小的基金,这些小基金几乎是被FOF喂养而存在的,这种情况在内部FOF中发生的概率较高。由于喂养基金极易被母基金操纵,或者母基金赎回时可能无法继续存续,这样就可能损害子基金其他投资人的利益,这也是监管层一直诟病FOF的一个重要方面。

  3.同一公司旗下基金风格趋同。以同一公司基金为组合的FOF在分散风险、适应多样化市场等方面表现较差,比一般FOF优势小很多。

  图3  FOF优劣势分析  

图3 FOF优劣势分析图3 FOF优劣势分析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2.2 FOF发展迅猛 美国FOF规模最大

  在多管理人基金中,FOF是占比最大的一类,根据晨星的数据,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截至2011年9月21日,全球范围内FOF(仅包含公募基金FOF,不含私募基金FOF、对冲基金FOF等)总量达到8000多只,总规模达到1.67万亿美元,而目前全球共同基金的总规模约20万亿美元,FOF在规模上占比接近10%。

  全球FOF发展状况:美国资产规模最大 法国产品数量最多

  FOF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基金产品种类,根据晨星的数据,截至2011年9月21日,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FOF产品,FOF的总量和总规模分别为8407只和16671.25亿美元。

  从产品数量来看,法国是拥有FOF最多的国家,目前拥有2044只FOF,法国FOF数量最多与其产品划分更为细致有关,例如同样为目标日期产品,美国FOF可能以5年为一个段划分产品,而法国的产品则细分到每一年,这样同样规模的产品法国的数量可能就是美国同类产品的几倍,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法国FOF数量众多,但资产规模远远落后于美国。

  从规模上看,美国无疑是FOF总规模最大的国家,目前总规模达到7811.57亿美元,几乎占到全球FOF规模的一半。美国作为FOF的诞生地和全球基金发展的最前沿,美国FOF规模居首在情理之中。

  表2  全球各国FOF数量和规模状况(截至2011年9月21日)

国家 FOF数量 FOF规模(亿美元) 国家 FOF数量 FOF规模(亿美元)
法国 2044 1563.67 英属开曼群岛 26 27.99
日本 965 2359.74 泽西岛 26 6.46
美国 951 7811.57 新加坡 24 13.37
卢森堡 777 786.01 巴西 22 4.10
加拿大 525 1316.21 列支顿斯登 20 3.12
英联邦 412 768.85 葡萄牙 19 5.77
奥地利 345 200.59 百慕大群岛 17 57.31
南非 287 119.77 格西岛 16 38.41
德国 286 264.89 中国 14 29.62
西班牙 278 111.97 丹麦 14 86.01
韩国 263 32.19 马来西亚 14 1.08
意大利 118 158.63 沙特阿拉伯 11 1.00
芬兰 111 94.34 香港 9 2.03
挪威 82 75.41 英属维尔京群岛 6 0.24
墨西哥 76 79.35 爱沙尼亚 6 0.75
泰国 75 8.86 安道尔 4 1.10
台湾 66 45.41 拉脱维亚 4 0.05
波兰 65 34.75 希腊 3 1.04
瑞士 64 110.27 英国属地曼岛 3 0.82
比利时 58 74.80 俄罗斯 3 0.01
爱尔兰 58 76.95 斯洛维尼亚 2 0.03
瑞典 56 94.39 冰岛 1 0.22
印度 51 19.16 科威特 1 0.08
澳大利亚 48 88.04 立陶宛 1 0.04
以色列 41 6.68 马尔他 1 暂缺
荷兰 36 88.06 摩洛哥 1 0.04
合计 8046 16671.2 巴基斯坦 1 暂缺

  资料来源:晨星数据库

  注:各国FOF规模数据均按照2011-9-21日汇率转换成美元。晨星数据库中个别FOF规模暂缺,在计算全球FOF总规模时,我们忽略其影响,将其规模看作零。

  美国FOF发展状况:已成共同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全球基金业最发达的美国一直是全球基金产品创新的前沿阵地,目前美国FOF的规模占到全球一半以上。从美国FOF的绝对规模看,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统计,1990年美国市场仅有16只FOF,而到2010年底,美国FOF总数量达到946只,总资产规模达到9280亿美元。从FOF的相对规模看,2010年底,美国共同基金共有8545只,总资产规模为11.82万亿美元,FOF在数量和资产规模上的占比分别为11.28%和7.85%。我们看到,FOF自2000年以来数量和规模都在快速扩张,同期共同基金的发展还经历过反复,但FOF则一直处在上涨状态,显示出这种具有创新性的基金产品具备自己的独特优势并且日益获得市场的认可。

  图4  美国FOF在共同基金中数量和规模占比  

图4 美国FOF在共同基金中数量和规模占比图4 美国FOF在共同基金中数量和规模占比

  资料来源:ICI发布的2011年Factbook

  2.3 FOF基金种类丰富

  FOF可以根据投资标的、管理风格、投资基金是否是本公司旗下基金等多种方法进行划分,下面我们分析几种典型的FOF类型。

  混合投资型FOF占据半边天

  根据FOF投资标的基金类型的不同,晨星将FOF分为7个大类:混合投资型基金(Aocation)、股票型基金(Equity)、另类投资基金(Aternative)、固定收益资产类基金(Fixed Income)、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商品基金(Commodities)、可转换证券基金(Convertibes)以及不动产基金(Property)。从各类FOF的数量和规模来看,混合投资型占据了半边天,这类FOF混合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等,很好地体现了FOF侧重资产配置战略的特点,因此成为FOF中占比最高的类型。

  紧随混合投资型FOF之后的是股票型FOF和债券型FOF,资产规模分别占到了16.31%和10.29% 。除了传统的基金类型,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另类投资FOF的数量和规模也有了较快的发展,目前这一类型FOF的数量达到了897只,总规模占到所有FOF的 4.40%。除了上述的几种FOF,货币市场FOF、商品基金FOF、可转证券FOF、不动产FOF等其他FOF则数量很少,但是这些具有创新性质的FOF让我们看到FOF自身强大的创新和发展能力。

  图5  全球各类FOF数量占比

图5 全球各类FOF数量占比图5 全球各类FOF数量占比

  资料来源:晨星数据库

  图6  全球各类FOF规模占比

图6 全球各类FOF规模占比图6 全球各类FOF规模占比

  资料来源:晨星数据库

  内部FOF是主流

  根据FOF持有的基金是否属于本公司旗下基金,可以将FOF分为内部FOF和外部FOF,所谓的内部FOF(in-house FOF)是指FOF持有的都是本公司发行的基金。内部FOF可以使基金公司双重受益,一方面发行FOF扩大资产管理规模规模,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原有的标的基金的规模,因此各个公司发行内部FOF的积极性都较高。

  我们以美国FOF数据说明内部FOF是FOF的主流类型,根据晨星的数据,美国当前951只FOF中有694只是内部FOF,占比达到了73%,可见美国基金公司一般规模巨大,产品众多,具备发行内部FOF的硬实力,同时,这些公司对内部资源的整合利用也非常重视。细分美国内部FOF,可以看到,针对退休的目标日期FOF和目标风险类FOF占据了美国内部FOF的绝大部分,这类FOF更像是基金公司为退休需求者或者不愿自己进行资产配置者提供的一个资产组合篮子。

  图7  内部FOF在美国FOF中占比  

图7 内部FOF在美国FOF中占比 图7 内部FOF在美国FOF中占比

  资料来源:晨星数据库

  目标日期型FOF——迎合养老需求、发展迅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