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9家基金公司52个社保组合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5:1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曾芳/文

  社保基金在A股市场的动向,就像个谜。

  很多人在看,很多人在猜。

  理财周报独家研究回溯,解密9家基金公司52个社保组合动向。

  其中博时管理9个,华夏7个、嘉实7个、鹏华6个、长盛6个、易方达5个、南方5个、招商3个。

  一个月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了社保基金2010年年度报告。其中的一句话引起了高度关注:“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额2772.6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17%。”

  年均收益9.17%,对于一个庞大的基数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这9.17%里面跟基金公司有多大关系,是我们本期寻求的目标。受限于信息披露的极其不完整,我们只能尽力回答上一点点。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59个社保基金组合中,4个组合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己管理,另外3个由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管理,剩下的52个组合分别由9家基金公司管理。

  这9家基金公司按照管理组合的个数从高到低分别是:博时9个、华夏7个、嘉实7个、鹏华6个、长盛6个、易方达5个、南方5个、招商4个、国泰3个。

  能够管理社保组合,被基金公司认为是至高的荣誉,却并不见得能带来多少收益。各个社保组合之间规模差距很大,有的上百亿,有的就只有一两个亿。若是管理这种一两个亿的迷你组合,算上交易费用,基金经理发工资等等成本,还可能入不敷出。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社保管得好不好,就是看公司重视不重视。”

  今年的二季度是惨不忍睹的二季度,就连追求绝对收益的社保组合也没有几个正收益。从不完整披露的信息来看,博时的社保102组合和108组合还算过得去。这两个组合可查的54只持股中,二季度有5只股票上涨,14只跑赢大盘。

  其中五粮液海大集团青岛啤酒重庆百货百联股份这5只股票相对大盘上涨超过10%。其中五粮液最高,达到19.32%。而以绝对收益来算,五粮液和海大集团涨幅均超8%,分别为8.84%、8.28%。

  从基金公司管理的52个社保组合来看,选股水平也并不突出。Wind显示,一季度社保基金的可查持股284只(根据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社保组合进行统计反推)。截至6月20日,这284只股票在二季度跑赢上证指数的有85只,占比为29.9%,近三分之一。

  而同一时间区间内,整个A股市场,2195只股票里面,有711只股票跑赢上证综指,占比为32.4%,略高于社保组合的整体水平。

  虽然选股水平一般,但社保组合的持股周期却较长。就可查数据来看,按照持股数量排序,社保组合2010年一季度前十大持股,在2011年一季度末仍排在前十的就有四只股票:大秦铁路中国铁建美的电器福耀玻璃

  这也印证了业内人士对社保基金操作风格的评价:“其实基金公司还是想做价值投资的,但是相对排名的压力让我们没有办法坚持。而社保基金要求的是绝对收益,而不是相对排名,所以,社保组合的持股周期相对比较长,一般不会低于一个季度。”

  相关组文:

  国泰基金111、409组合偏好批发零售 一季度减仓

  华夏107组合震荡市平稳过渡 嘉实长盛减仓应对

  南方社保组合长期持有上海医药 行业偏好分化大

  鹏华104组合剔除电子信息类股票成功逃顶

  社保卧倒四股票:大秦铁路中国铁建美的福耀玻璃

  易方达109组合逃离创业板 仅持有数字政通海兰信

  招商基金社保组合仓位节奏准确 打新吃了点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