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大理由 抄基金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3: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新基金开始建仓、新基金再获批准、封基分红潮来临……有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大盘上周初露止跌迹象,新资金开始向股市不断输送“子弹”,基金抄底的机会已经开始显露。

  理由1

  29只基金获批准

  上周五,4只新基金获证监会批准,包括3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债券型基金。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连续第7周于周五批准新基金。今年以来获准发行的基金数已经达到29只之多,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数量分别为12只、6只和11只。

  其次,QFII审批闸门也已打开。3月14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哥伦比亚大学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这是自2006年10月25日以后监管部门所批的第一只QFII,尽管没有公布具体额度,但这肯定会为国内资本市场引入境外资金。

  理由2

  新基金将“砸”1500亿入市

  3月20日,新年第一批获准发行的基金建信优势动力基金进入正式建仓阶段,成为今年第一只入市的股票型新基金,不久,新基金将陆续进入建仓期。建信优势动力募集规模46亿元。另一只股票型基金——南方盛元红利3月18日也已完成募集,预计规模将超过60亿元,近日也将入市。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部分基金募集规模以及具体能募集到多少资金目前尚不能确切得知,但根据推算,这些新基金保守估计将为市场“输血”超过1500亿元。

  理由3

  800亿分红 封基助推“四月行情”

  “由于基金年度大分红即将来临,此前,由于需要强制性地卖出股票以应付分红,加剧了股市下跌!”国金证券资深分析师许柯分析,以封闭式基金为例,最迟到下个月底,封基将完成800多亿元的强制分红,市场短暂缺血后,随着分红压力减小,加上分红资金也将大举入市,预计四月份将迎来一波行情。

  由此可见,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分红金额越高,套利的空间也就越大;分红前折价率越高,分红套利效应也就越明显。

  目前多数封闭式基金都累积了大量可分配收益,以及大量未实现资本利得。也就是无论从现实分红条件还是潜在分红能力,不少封闭式基金都具备大比例分红的可能。一旦实施高额分红,二级市场上就会显现分红套利效应。

  理由4

  大盘已经跌到合理区域

  去年10月股市深幅调整以来,今年1月中旬在再融资、雪害、美国次贷危机等诸多因素叠加中急速下滑。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大盘就下挫了近30%,这波为期5个月的调整累计下跌幅度超过了40%。日前更曾一度跌到3500多点。现在到底是牛市还是熊市?市场争论激烈。近日,多位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后市依然乐观。

  多位基金分析人士向记者分析,目前,上证指数沪综指3700点左右盘旋,这已是一个中短线相对安全的点位,短线即便下跌,空间应该也比较有限,最迟到4月份,一轮像样或强劲的中短期反弹行情有望爆发。记者 宋元东

  基金抄底手册

  目前,已有不少业内人士对后市谨慎看多,基金投资者抄底机会已经凸现。为此,国金证券资深分析师许柯为基民抄底提出以下参考意见。

  第一:抄底应分批进行。在市场筑底的过程中,投资者陆续进场可以分散市场风险。

  第二:抄底切忌只看净值。市场证明,市场调整过程中,净值跌得越凶,后期升值空间往往偏小。

  第三:抄底“瞄准”基金管理者的抗跌能力。基金仓位控制能力如何?基金经理是否抓住了市场热点……市场大跌更是一次对基金管理者能力的考验。在本轮调整中,股票型基金除了极个别品种,整体调整较大。投资者不妨根据基金的抗跌能力、前期表现等综合考察基金管理者的水平,然后再做出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