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坚: 跨越牛熊的长跑健将(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肖坚是一个很理性的人,从小就有很明确的人生规划,对读书与工作这些重大问题都把握得很好。“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就知道高考的独木桥会扭转我的人生,所以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大学,于是就很用功,也不去玩。”

  工作第一年,肖坚就在一个很小的岗位把自己并不太喜欢做的事做得很好,“那年公司评出了两个先进,其中一个就是我。其实,当时我干的只是一个不算复杂的工作,但因为责任心强,最后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工作。”1994年底,工作没多久的肖坚因为表现出色,很快被派去香港,他的投资生涯就在香港翻开了第一页。

  十多年的职业生涯,肖坚没有主动跳过槽。上世纪90年代初,肖坚毕业后分在粤财,再到粤财香港做证券投资,后来参与筹建易方达,在易方达从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做起,曾任科翔基金经理、策略成长基金经理、策略成长2号基金经理,投资部常务副总经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研究部总经理、总裁助理。

  “重要的是做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不必对一些旁枝末节的东西斤斤计较。” 显然,肖坚对于自己需要什么以及必须放弃什么,都想得很清楚。

  “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孔子在《大学》告诉了我们做事成功的秘诀。肖坚笃定的个性,无疑是他能够走到今天的最重要因素。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人要认清自己,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所以肖坚每天都会坚持写点东西。前年国庆在新西兰,他半夜突然想明白一个问题,怕影响太太休息就跑到卫生间里写了下来。“这是一种乐趣,想明白一件事很愉快,而且一定要记下来。我最后一本日记,会总结所有过去的思路,并在原有的价值观里进一步升华。”

  现在,肖坚的公募基金经理生涯已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令肖坚自豪的是,易方达策略成长实现了业绩与规模的同比例增长,基金净值从1元增长到6元,资产规模也从20亿增加到150亿。“另外,策略成长这几年赚了上百亿的利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分享到了中国经济的成长。能够帮助千千万万的人,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在工作之外,肖坚是一个平凡的顾家男人。“家庭对一个人意义重大,回到家里陪太太和女儿吃饭是我一天最开心的事情!”说起太太与女儿,他流露出无限的幸福与眷恋。“在我成功的路上,有两个人对我的帮助是最大的,一位是我的太太;一位是江作良先生。我很感谢他们的支持与帮助!” 肖坚觉得自己很幸运。

  肖坚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两个工具就是智慧和爱,“爱则无我,智则渡我。爱可以带来快乐,而智慧则可以让你超越人类必然面临的困惑、执着与妄想。”肖坚的业余爱好是读书,特别爱读哲学、心理学、经济方面的书,他也喜欢禅宗,把一切简单化,直接看到事物的本质。

  “生命的终极目标到底是什么?肯定不只是为了做最成功的基金经理。”肖坚已开始对生命的反思。

[上一页] [1] [2] [3] [4] [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