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坚: 跨越牛熊的长跑健将(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2002-2005年的熊市中,肖坚比较积极,采取了主动的策略回避风险;而当2006年牛市来临,基金规模大增之后,他又调整配置思路,适当降低换手率,其管理的策略成长的投资组合也由相对集中慢慢走向分散。

  2002年初,肖坚在接手基金科翔的第一天,就把不了解、看不清的股票全部砍掉,降低仓位,并采取波段操作。

  2003年,为应对熊市,肖坚重配防御型、价值型股票,把握了“五朵金花”的结构性机会。

  2004年,“是我在投资道路上最波动的一年。如果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就是失败之父。”肖坚笑着说。2003年12月8日,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刚刚成立,肖坚沿用2003年的投资思路,主要配置周期性行业,快速建仓,很快策略成长就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成立不到一个月收益就超4%;三个月的收益率就高达19%。但到了2004年4月,因国家宏观调控,股市震荡,短短两个月中,前面的收益就化为乌有,收益率降到零。“那是我最痛苦的一个时期,排名掉到很后,反差太大,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但很快,肖坚就冷静下来,敏锐地察觉到市场调整过程中出现的结构性机会。于是他采取了增强组合防御性的策略,减持周期类上市公司股票,重点配置消费服务类企业,有效化解了市场下跌的风险。

  2005年,经过挫折后的肖坚逐渐成熟,他开始讲究组合配置效率,并通过三次较大的组合的结构性变化来抵抗股市的剧烈波动。年初,肖坚精选了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二线蓝筹股,通过集中投资化解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5月份,因股改引起估值体系的暂时混乱,肖坚转向参与股改的绩优大盘蓝筹股以回避风险;三季度,股改预期逐渐明朗,肖坚又转向投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企业。

  2006年市场开始走牛,为应对基金规模的扩大以及牛市普涨的特征,肖坚又采用均衡策略。年初,肖坚就提出在流动性充裕、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宏观经济继续走好的背景下,中国股市会持续走强,他也增强了组合的进攻性和弹性,保持了很高的股票仓位。

  2007年,肖坚提出要在泡沫中保持理性投资,采取注重流动性、适当降低仓位集中度、以及低换手率的策略,在熊市中曾经很激进的肖坚在牛市中变得越来越稳健。上半年,低价股、题材股炒作很盛,肖坚采取了均衡配置、分散持股的策略,但仍坚持投资行业优势企业,也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

  肖坚管理的基金不仅累计回报惊人,而且六年来年年都有精彩。在肖坚看来,一名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就像在长跑,不但要最后成绩优异,而且要每一圈都跑得很精彩,都有观众,这样才能实现业绩与规模的同步增长。所以,他最后总结为,公募基金经理应该锻炼成为全能型选手,十八般武艺都要学,“如果你只是平地跑得快,但登山不行,或下坡不行,势必会影响最终的成绩。”这也许是肖坚在熊市与牛市中都能获得优异成绩,并且匀速前进的秘诀。

  投资新起点

  2008年,肖坚辞去了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经理一职,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开始了由一名公募基金经理向专户资产管理的角色转变。他的投资生涯将在专户理财领域继续,“就好比我过去是公共汽车司机,现在转去组织团队去开中巴和出租车。”肖坚很善于形象的比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