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坚: 跨越牛熊的长跑健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 波

  从2002年-2007年,中国A股市场经历了四年熊市、两年牛市。在这六年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从2100点跌到1000点之下,又从1000点涨到6000多点。在这个跨越熊牛的股市周期里,有一位基金经理连续六年取得了高额的超额收益,而且其管理的基金业绩每年始终保持在同类基金的前1/3。他就是公募基金的长跑健将———易方达现任总裁助理、专户资产管理业务总监肖坚。

  六年的公募基金经历证明,肖坚是一名优秀的资产管理者。2002年初,肖坚接手基金科翔,该基金当年就在全部封基中排名第二;2003年,科翔在熊市中又以32.8%的净值增长率排在所有封基的第一名。2003年底,他担任刚成立的易方达策略成长的基金经理,经过2004年上半年的建仓,策略成长基金下半年的净值增长率逆市上涨6%,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在2005年的下跌市中,策略成长的净值增长率达13.4%,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仍然排名第一;在2006年、2007年的牛市中,他又以151%和134%的高净值增长率位居同类基金的前列。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在2003-2007年这五个完整的年度内,肖坚所管理的基金超越上证A指的超额收益分别是22.2%、21%、21%、21%和37%,连续五年超额回报在20%以上。

  在过去六年里,他经历了不同市场环境的考验,真正做到了“在长跑中胜出”。在过去的六年里,肖坚也获得了很多荣誉,成为中国大陆地区获得国际、国内权威基金评级机构颁予奖项最多的基金经理之一:晨星(中国)2003年度 “最佳小规模封闭式基金基金经理奖”;晨星(中国)2005年度 “最佳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奖”;2005年度中国金牛基金经理;晨星(中国)2006年度“股票型基金经理提名奖”;理柏(中国)2007年“3年期人民币进取混合型最佳基金以及2007年开放式基金持续金牛奖等。

  投资是一门结合的艺术

  “投资成功的关键就是要认清市场规律、企业价值和自我本性。在市场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侧重点。有时候侧重点是把握市场规律、有时是把握企业、有时则来自于对自我的把握。” 在肖坚看来,投资是一门结合的艺术,需要相当的专业水准与心理修炼。在做资产配置时,他总是能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选股和选时相结合以及自上而下精选行业和自下而上精选股票相结合。

  要敢于否定自己

  经历了从熊市到牛市的磨练,肖坚已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有战略布局、讲究策略的职业投资人。“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要保持开放的心态,随时修正自己的思维与组合,以适应市场的变化,而不要偏执于自己的一些判断。”

  20世纪初,美国股神利维摩尔在《股票作手回忆录》中有一句名言:如果你能够聪明得不犯同样的错误,这个错误的成千上万个兄弟也在等着你。肖坚也常常否定自己,“作为职业投资人,我们必须意识到自己随时都有可能犯错。基金经理应该坚持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在风险控制前提下稳定的赚钱。”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