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坚: 跨越牛熊的长跑健将(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肖坚谈到辞去策略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时表示,自己备感欣慰,培养了一个很好的接班人———策略成长新任基金经理刘志奇,刘志奇自2006年起就跟着肖坚做基金经理助理,选股能力很强,投资风格跟肖坚十分相像。肖坚希望自己可以尝试做更多的管理角色,带领自己的团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其实持有人不要把明星基金经理看得太神秘,大可不必因为一个基金经理的离开而不安。我有个厨师论,基金经理就像厨师,做好每一道菜最重要的是———最好的原料。而我们的‘原料’主要靠我们的研究员去‘采购’。我过去成绩的取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易方达投研团队的支持,我的持续成功也不过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对于新的业务领域,肖坚说,“专户理财既能为老百姓服务,也可为有产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基金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相比公募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更针对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投资范围更大、投资限制也比公募基金更少一些。而且,专户理财的投资者更注重绝对回报。从追求相对收益过渡到绝对收益对自己是一个挑战。另外,多帐户管理的难度,业务拓展的多样性、复杂性以及与客户的沟通也是一个挑战,挑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比单纯做公募基金经理的难度要大。不过,我仍然相信,我和我的团队能把这个业务做好。”

  给投资者的话既要“反恐”又要“反贪”

  在谈到如何进行基金投资时,肖坚跟记者讲了一个自己印象中最深刻的故事:贵州中行有一位客户经理,一元多钱买了很多的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每当市场有震荡,她就会打电话问自己是否该继续持有。2005年,因股改大盘跌得厉害,她问肖坚要不要卖。肖坚跟她说“现在下大雨,我是出不去了,劝你也不要出去,总有雨过天晴的时候,说不定还会有彩虹。”于是客户继续持有。2006年初股市震荡时,她又问肖坚。他又跟她说“暴雨都经历了,现在不过是小雨,还是坚持吧”。两年多下来,这一笔投资收益率很高。而且,她的亲戚朋友都买了。“她很感激我,今年我过生日,她送了我有生以来最大的一个蛋糕。我特别高兴,也很欣慰!”肖坚露出笑容,“实际上,投资要取得好的回报,信任和坚持是很重要的。”

  说到今年的行情时,肖坚说“2008年的行情也可能会象前面所讲的故事那样出现暴风雨,但我相信,同样也会有雨后彩虹的欣喜。所以,于今年的行情,投资者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系好安全带,既要‘反恐’,又要‘反贪’”。

  人生是一门平衡的艺术

  在肖坚家的客厅中,挂着一块匾,中间写着两个字———舍得。

  “年轻时是要求得,到一定阶段就要学会舍,舍小得大舍轻得重舍近得远。”1969年出生的肖坚无疑正处在人生的黄金阶段,精力充沛又有相当的阅历与经验,但在肖坚身上感觉不到一丝成功者的骄傲,反而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肖坚追求一种平衡的状态,他不否认自己也渴望灿烂,但应该是平衡基础上的灿烂,这样基础才会牢固。“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平衡的艺术,《皇帝内经》提出阴阳平衡就是健康,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肖坚目标明确、心态平和,“我把家庭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事业、家庭、身体三个方面对我来说都同样重要,在事业低谷的时候将精力多放一些在家庭与身体,这样,即使有困难也只能够阻碍我某一点,不会阻碍我的全部。”在他看来,“精神与物质也需要平衡,如果两者失衡就一定会痛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