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海富兰克林2007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摘要(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0:48  新浪财经

  四.债券市场

  2007年三季度债市继续下跌

  至2007年9月25日,上证国债指数收在109.43,较季度初下跌0.15%,其中主要跌幅出现在9月。长短端债市均面临调整压力:CPI持续攀高、央行加息并快速回收流动性、大型IPO不断、长期限特别国债开始市场化发行,等等。

  四季度债市基本面仍需谨慎

  第一,我们预期宏观经济继续高位运行,难以回落。而最引人注目的CPI显著上涨可能持续到四季度末,但即使有所回落,也仍将保持在4%-5%的偏高水平,带给债券市场巨大压力。

  第二,充裕的流动性从2005年以来一直是债券市场最大支撑因素。尽管目前仍有大量外资流入国内,但由于其他资产市场(包括股市、信贷市场、房地产市场等)的分流作用十分明显,债市资金供给相对减少;而央行各项回收流动性的措施均直接从债市抽离资金,造成债市结构性资金紧缺。市场化发行的特别国债均为中长期债券,未来发行规模可能超过5000亿元,将加剧长端供需矛盾。

  考虑有利因素,主要包括:市场已经对物价上升等不利因素做出充分反映、外部高速流入的资金带来的货币供给、四季度商业银行可能的资产配置向债券类资产倾斜等,相对于不利因素而言,这些因素对债市的提振作用有限。

  基于以上几点理由,我们认为四季度债市整体仍将偏弱,收益率可能略有上升,收益率曲线平行移动。

  保持短久期,等待年底反弹机会

  我们预计国庆前后市场仍难以明显回暖,而在年底随着债券配置需求的释放和CPI出现高位回落迹象,将逐渐迎来反弹机会。建议在防御期间保持3年以内的久期,并适当通过配置短期融资券等信用类品种增加持有期收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