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世伟:投资全球 圆梦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5:59 新浪财经

  

王世伟:投资全球圆梦世界

图: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王世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迎接中国基金业十周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活动---沈阳专场,于2007年9月1日在沈阳举行,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王世伟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王世伟精彩观点:

  王世伟:

  刚才有位朋友正好问到货币的问题。相信在我的讲演过程中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刚刚我得到通知,可能是我们公司的QD产品应该很快的就会推出来。QD简单的讲就是中国人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

  我今天讲主要分两部分:一、为什么要投资QD产品。二、南方经济管理公司即将推出的QD产品叫南方全球竞选配置基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刚才泰达的同志也提到从05年到现在,不管投资在股市上还是买基金的,大家肯定获得了很多的收益,所以到现在这个时候大家也能够想到几个问题,就是赚了这么多钱以后怎么办。我们买股票的话,一直是买A股或者是B股,刚才文涛也谈到人民币的升值,那么升值投资到海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投资到海外会怎么样?

  这两年,资产由于大家参与股市,享受了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受益,粗略的算有六倍,平均讲三倍、五倍。经常谈的问题是股市未来会怎样,这种暴涨会持续多长时间?上个星期我参加了一个关于资本市场的会议,就是连续暴涨50—60%以上的股市可能台湾是最厉害的,台湾可能是连续涨了4、5年,在86—90年出现的。那么中国的市场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我们现在的资产越来越多,怎么来处理?

  不管是投资在A股、B股,还是什么样的市场里,大家愿意在一个便宜的市场里。那么这种QD的产品会给我们大家带来怎样的一个投资机会?今天我们重点从这几个方面来谈。

  到底国外市场是一个什么状况?我们列出一些数据给大家看一下。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中国上半年股市的收益率是42%,我们能看到还有很多国家比中国跑得更好,那么也有一些国家也都相差不多,这是仅仅上半年的数据。那么过去三年是一个什么状况呢?过去三年有52个国家的回报率超过了100%,比较重点的国家是巴西、韩国、德国、加拿大过去三年股市的表现都是非常好的。

  那么过去五年的呢?我们可以看到,有超过71个国家回报率是超过100%的。列出这样的一些数据说明什么问题呢?

  说明中国股市从05年股改以后迎来了一波牛市,这一波牛市里和这波牛市相比的在国外还有很多国家,也是股市一直非常好,换句话说也是很挣钱的。

  那么十年呢?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韩国、香港、美国,这些国家都是提供了一个非常稳定的回报率。从市盈率来看,日本和我们国家出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上,那么其他国家的平均市盈率都是在20倍左右。中国市场现在差不多是40倍这样一个水平。发达国家都是差不多15倍的水平。

  投资到QD的产品,对大家是什么意义?我们在很多场合也讲

理财,个人理财可能讲很多,其中有一项可能很重要,就是可能很多人在讲,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那么QD的产品推出来以后,它的意义就在于给大家多了一个篮子,我们的资产原来可能在A股、B股、国债,再宽泛一点讲就是黄金等其他相应的金融产品里面,现在等于说是多了一个篮子,增加了一个选择。

  刚才谈到了币值的问题,我这里有一组币值的数据给大家看一下。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

人民币升值是2.5%,我们可以看到这上面大概有20几个国家,升值幅度都是高于人民币的。

  过去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是8.7%,但是对于加拿大元、澳元的升值幅度是远远高于人民币的,换句话说就是实际上人民币相应于这些货币,是贬值的。

  这是过去五年的一个水平。我们可以看到,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并不很快,实际上是低于很多币种。

  谈到汇率的问题,在境外做股票投资,大家肯定考虑到汇率的问题,在汇率的问题上大家会不会吃亏?比如今天我是7.57买的,等再回来的时候已经升到6.5元了,那在汇率上就亏了很多,那这种投资无论股票上赚多少钱,还是有相当大的一个汇率损失都是不划算的。

  根据我们的产品设计和我们的测算,下面我会讲我们南方基金投资配置的安排。按照这个安排,我们公司在欧元的资产会投到巴西、香港这些各种资产上面做一个模拟测算,我们可以看到最后是超过100了,什么意思呢?就是在04—07年三年多的测算,如果按过去升值步伐来看,按我们投资安排,在汇比上面实际上是不吃亏的,我们兑美元虽然人民币升值了,但是由于我们投入到其他的非美元资产上面这一揽子货币平均算上是基本持平或者略有收益。换句话说,就是在汇率问题上,大家不用担心。

  海外投资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给大家增加了一个投资的篮子。到底有几个鸡蛋放到几个篮子里。

  QD基金的开展给客户提供了一个进行资产全球配置的通道;

  可以享受全球热点区域的经济发展带来的收益;

  全球投资可以回避单一市场的周期变化;从刚才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是怎么分的呢?比如像美国、欧洲、英国这些市场算成熟市场,像韩国、巴西、乌克兰是增长得非常快的,这种市场是新兴市场。

  我们说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会有什么好处呢?我们有两个图片。

  这个图片是我们做了一个模拟的预测。蓝色是代表中国的指数,中国指数就是把它投资在A股上面的一个平均收益率;粉色是QD产品。做一个不同的配置以后,在平均线以下的,在不同的配置以后,它会减少很多,比如04、05年,如果说单投在中国的A股上面都是一个负增长,那么做了一个不同的配置以后就变成一个正的增长。

  另外一幅,蓝色是中国指数的增长就是A股指数,在05年的时候是一个最低点;粉色是QD产品;红色是做资产配置的一个组合。红色的线更平滑,在05年股市那么低迷的情况下没有走得那么低,它实际上是回避了一些风险。

  接下来,我把我们南方基金管理公司马上要推出来的QD产品叫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做一个介绍。

  认购的币值是人民币;面值是1元;最低的认购份额是1000元;实际上这个基金在申购和认购上面是和国内的A股基金基本一样的,大家就理解成一个国内的一个开放基金,但是什么地方不一样呢?就是投资的范围不一样。国内的A股基金只投到深圳、上海的A股,南方全球精选配置也是一个开放基金,只是它投资的范围是投到全世界的。

  托管银行:工商银行。有一点不一样的有一个境外银行是纽约银行。这里有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投资顾问,但是在想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国内管理基金还管理得不错,那么到国外会怎么样?我们这都有一些安排。我们请的是梅隆全球管理公司做南方基金管理公司QD产品的境外的投资顾问,梅隆投资我最后会有一个介绍,它是一个大型的、全球的投资管理公司。

  从申购、赎回来讲,也是和开放式基金是完全一样的,是每天可以申购、赎回,非常方便。

  业绩的比较基准:很多开放式基金都是以,比如上证180国内的一些指数做比较,我们全球精选配置是以MSCI做60%的世界指数,加上40%的MSCI的指数作为基准。

  我们准备QD产品准备了很长时间。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基金公司也好、银行也好,以前都推出过这类产品,那么这一次证监会又重新批准了几家基金管理公司来做QD的产品,到底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因为前面不管是银行还是基金公司,可能有一个不好的感受,就是收益比较低,甚至连兑美元的升值还没有兑换掉,这几年尤其是和A股市场的火爆局面来比,更是不满意了。和以前的基金相比,我们现在推出的全球资产配置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叫全球精选配置。怎么叫全球呢?我们会和梅隆一起主要覆盖4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3个是发达国家,25个是新兴市场。在这个中间,我们会选择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对国家和地区进行精选,对于我们会做出资产的配置,大约目前的想法就是60%会配置到成熟市场,40%会配置到新兴市场。新兴市场主要代表是香港、韩国之类的。

  这个数量化模型是梅隆资产管理公司给我们提供的在成熟市场操作指引,按这个操作模型来做。

  在配置上面,我们会在成熟市场投一部分。

  目前A、H股差价非常大。

  这个图表就是我们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目前打算投资的10个国家,包括美国、香港、日本、瑞士、意大利;新兴市场是韩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马来西亚。刚才我是做了币值的一个模拟,那个模拟就是根据这10个国家过去3年的币值走势来模拟的。

  通过对5年这10个国家股票市场的走势做了一个模拟的分析,那么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的模拟收益率是可以达到27.7%,5年的模拟收益率是在22%。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图形就是5年的收益率在发达市场是10—15%,在中国A股是过去5年平均是20%,我们可以看到风险相差非常大,A股是25%,但是成熟市场才是15%,波动率比较低就意味这风险比较低。

  从费用来讲,也和现在的开放式基金差不多,1.2%左右开始逐渐往下降。

  赎回费也是根据持有的时间来递减。

  最后介绍一下梅隆集团,梅隆集团是1869年成立的非常大型的国际化的投资管理基金,管理资产整个集团是5.5万亿美元。我们跟它合作共同来管理这个基金。管理这个基金的经营经理是谢伟鸿先生,是台湾人,在来大陆之前是在台湾管理日本基金,在台湾管理的日本基金实际上也是一个QD产品,管理的业绩非常好,在全台湾的日本基金里面,他的基金是排第一名的。

  关于QD的产品和我们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就介绍这么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