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增长:一种业绩的两种解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3:14 21世纪赢基金

  本刊记者 华观发/文

  “两分钟前,我满仓了,买的就是你说的那几只业绩已经大幅预增的股票。”7月20日,小海(化名)的手机上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7月12日,就在迪马股份(600565.SH)对外发布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570.52%的同时,公司股价当日就下跌了3.87%。此后连续2个交易日,迪马股份继续阴跌不止,3天内一共下跌了12.43%。而7月21日,舒卡股份发布公告称业绩增长21倍时,市场也只给了一根小阳线,随后几日都在绿油油的阴线中煎熬。

  小海发现,2007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的前20家上市公司当中,除了迪马股份外,银基发展(000511.SZ)、风神股份(600469.SH)、古越龙山(600059.SH)以及华天酒店(000428.SZ)等多家业绩预增排名靠前的公司也都在公布消息之后股价便出现了大幅下跌。

  不过,随着股指再创新高,这些业绩暴增股票的“待遇”可能又会有所改变。

  每一次上涨和下跌,都有各自的理由,虽然理由背后的事实其实只有一个。

  空头市场: “见光死”

  “上市公司信息公告后素有‘见光死’的现象,也就是指许多庄家主力利用利好消息出货。”采访中,北京一家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这样表示,近年来,特别是熊市期间,上市公司年报公布后,多数绩优公司股价进入调整是非常常见的。

  在一位市场人士看来,不少投资者目前获利颇丰,所以,一旦业绩预增披露后,他们又难以寻找到此类个股继续增长的信息的话,他们就有了落袋为安的打算,从而推动了“见光死”的现象。

  “与往年相比,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太好了。但这一切其实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很明确了,并不是秘密。”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员钟华认为,对于多数绩优的上市公司而言,其股价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表现,已经提前反应了基本面变化。

  加上今年上半年疯狂炒作垃圾股,导致很多股票实际上早已经脱离了基本面,因此,在他看来,即使半年报业绩有预增甚至较大预增的情况出现,也不可能推动股价上升。

  他举例说,中信证券(600030.SH)今年上半年披露的2006年年报公布了每股0.80元的收益、净利润增长率为492%的良好业绩,但公司股价却回落调整。原因就是中信证券的股价在2006年已经上涨了443%,与业绩增长基本同步,因此当业绩公布的时候,利好兑现,股价小幅回落也是正常表现。

  多头市场:一个增长的好故事

  钟华认为,业绩公布后股价能不能继续上涨,关键在于股价是否充分反应了业绩的成长性,如果没有充分反应,则股价还会进一步走高。如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03%的锌业股份(000751.SZ),去年该股的股价虽然也有211%的涨幅,但今年以来依旧表现强劲,再度出现了100%以上的涨幅。

  “今年上半年年报披露期间出现了那么多高送配的白马股,其中,有很多都是此前已经预增的公司。考虑到现在蓝筹股已经不便宜了,挖掘一下预增幅度大、调整期间曾被‘错杀’的股票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近两个月来,随着市场成交量的萎缩,宏观调控声音的不绝于耳,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上极大的打击。要知道资本市场的特性是依靠资金和信心,所有的故事和题材都必须有二者的帮助,才能够成为推动股价上升的真正动力。业绩预增就是一个题材更是一个很好的故事。”

  或许,在上证综指突破前期高点4335点的情况下,一切真的都会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