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半年百亿基金批量产生 年初12只增至如今53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7: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由去年底的12只增至今年二季度末的53只

  证券时报 记者 付建利

  证券市场的持续走牛带来了百亿基金的加速成批出现。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市场上共有百亿基金53只,资产规模高达8286.18亿元。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百亿基金将加速出现,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也将更加深刻。

  二季度百亿基金密集出现

  根据基金二季报,在347只基金中,二季度末共有53只基金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而一季度末共有百亿基金16只,去年年底共有百亿基金12只。在今年上半年,百亿基金净增加41只,其中二季度就增加了37只。二季度成为百亿基金诞生的集中期。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在今年一季度的行情中,垃圾股、低价股和题材股大幅飙升,而大部分基金重仓股则处于休整甚至下跌状态,有着专业理财优势的基金在一季度遭遇到了尴尬。统计表明,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仅为23.45%,约95%的股票型和进取型基金表现弱于基准指数。

  而二季度大盘进入宽幅震荡期,基金重仓股成为市场的领涨品种,前期涨幅过大的低价股和题材概念股大幅回落。基金净值随重仓股的上扬而水涨船高。整个二季度有175只基金净值增长超过30%,远超期间大盘20%的涨幅。

  在二季度基金的赚钱效应刺激下,不少股民转变为基民,也使得基金规模迅速增加。统计显示,二季度基金规模最大的为华夏蓝筹核心,资产净值为341.64亿元,也是二季度唯一一只资产净值超过300亿的基金。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价值成长和南方稳健成长2号,资产净值分别为273.33亿元、232.70亿元。共计有10只基金资产净值超过200亿,占比2.88%。共计有14只基金资产净值在150亿到200亿之间,占比4.03%。共计有113只基金资产净值超过60亿元,占比32.56%。基金资产净值最小的为0.719亿元,低于2亿的“迷你”基金共有17只,占比4.90%。而就在一季度,资产净值过200亿的仅有2只基金,分别为嘉实策略增长和交银施罗德精选,规模分别为301.32亿元、215.08亿元;资产净值在100亿到200亿之间的基金共有14只。这也再次印证了基金的超级军团大多诞生在二季度。

  持续营销和新发造就“百亿军团”

  在二季度基金重仓股领涨的背景下,借助基金市场火热,不少老基金开展了大比例分红、拆分等净值归一的持续营销活动,一方面迎合了老百姓购买便宜基金的心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基金规模迅速做大。而管理层放开新基金发行,也使得百亿级别的新基金成批出现。统计显示,在二季度资产净值排名前20位的基金中,除嘉实策略增长为去年成立的基金外,其他基金均为持续营销实现规模扩大的基金,或者是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

  博时裕富是二季度规模增长幅度最大的基金,从一季度末的4.12亿份到二季度末的215亿份,份额增长超过50倍。而该基金规模之所以急剧增大,主要就是因为实施了每10份高达14.80元的分红,在5月11日分红并除息之后,该基金当日的份额净值为1.00元。在随后的持续营销中,净申购达到210.8亿份。国投瑞银核心企业基金大比例分红后净申购也达到174.1亿份。银华核心价值基金则是首只进行拆分的“3元基金”,该基金在5月采取了拆分的方式,结果不到半日,其申购规模就已超过预定的100亿的规模上限。此外,东方混合精选基金于6月19日进行拆分,但是在拆分前一天申购金额就超出100亿元上限。南稳贰号、嘉实稳健、兴业趋势和申万新动力等基金在拆分后净申购规模也都超过了100亿份。

  包括封闭转开放的基金在内,新基金更是成批出现“巨无霸”。如基金兴科基金金元变身的华夏蓝筹核心、南方成分精选都获得大规模超量申购,基金规模目前已分别排在第一与第六位。在二季度基金规模排名前10名中,就有华夏蓝筹核心、易方达价值成长、汇添富成长焦点、中海能源策略等6只新基金。随着股票市场的走牛,一般成立时规模达100亿的新基金随后都得到了净申购。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基金资产成批出现百亿级别,除了基金份额急剧增加外,基金净值增长迅速也是一大原因。

  百亿基金力挺蓝筹股

  统计显示,百亿基金二季度最青睐的股票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煤炭、电力、钢铁、通讯、汽车等蓝筹板块。以二季度资产规模排名前10名的基金为统计对象,10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板块位列第一,其次为地产板块。其中,招商银行位列6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10只基金二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还包括浦发银行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上海机场。除上海机场外,其余全部为金融股。

  统计还显示,在上述资产规模居前十的百亿级别基金中,有8只基金将招商银行作为前十大重仓股,7只基金将中国平安作为前十大重仓股,6只基金将浦发银行作为前十大重仓股,而万科A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则均有5只基金将其作为前十大重仓股,此外,兴业银行、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金地集团等股票也成为百亿基金青睐的对象。

  就百亿基金重仓的股票而言,除了金融地产股以外,钢铁股主要集中在宝钢、武钢,汽车股主要集中在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煤炭股主要集中在西山煤电国阳新能神火股份等个股上。此外,湖北宜化中国远洋宜华木业等股票也入围百亿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总体而言,在二季度市场的巨幅震荡期间,百亿基金仍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重仓具有良好业绩支撑的蓝筹股,这也保证了百亿基金整体上业绩跑赢大盘。

  相关报道:

  百亿基金今年整体跑赢大盘 提高投资能力是关键

  超百亿基金已有50只 人工催肥者近半

  持续营销助推百亿基金批量生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