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华基金市场总监聊震荡市如何投资基金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5:53 新浪财经

图: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强6月19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新浪财经编辑留影

  主持人:我在这儿给您提一个问题,您觉得个人明星的基金经理更重要还是说公司的品牌更重要?

  方强:就我们来选择的话当然是认为公司的品牌是更重要的。

  主持人:比个人的能力更重要。

  方强:对,基金经理作为一个个人来讲毕竟是团队的一员,而且每个基金经理即使是明星,也是在一种时运之下所表现出来的,某个阶段他做的非常好,或者很长的一段时间他做的很稳定、很好,这是他表现出来的。这里面有基金经理个人的能力和素质问题,同时也有他的投研团队对他的支持和结合的问题。还有一个,整个公司的一种文化和激励的问题。所有这些才能综合出把一支基金的业绩会持续做下去。

  另外基金经理就跟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一样,也会有流动性,基金经理也会换,大家看到很多基金经理都在换,但是那支基金的表现是不是有持续的一贯性?这个决定了它的整个后台对这个支持,包括投研团队、研究团队对它的支持。

    购买基金如何做配置

  主持人:您刚才给我们讲到了选择基金的几个要素,我在这儿给您举一个具体的例子,也就是今天早上的时候一位网友留言说的,说了一下他最基本的情况,他现在手上有30万的自由资金,年收入是12万,想买

股票又不懂,想买基金,是希望方先生给他推荐一个比较好的配置。

  能结合这个案例说一下吗?

  方强:他的信息并不是很充分,年收入12万,但是现在有30万的余钱,闲钱闲置的时间如果够长,可以考虑买基金。买基金的组合里面,如果从来没有买基金。

  主持人:应该是没有买过。

  方强:一步一步的来。我所建议的是,首先他可以不要买太多的公司,公司不要超过两家,每家公司的基金也不要超过2支。

  主持人:一共不要超过4支。

  方强:我是做一个保守的估计。在配置的时候,比如像银华基金,可以选择一支银华倒88的配置,总的来说是比较稳定一些。另外一支比如银华优势,是配置型的股票基金,股票总的配比不能超过70%。不能超过70%,也就意味着它在牛市里,比如倒88可以配到80%以上,这支只能配到70%,相对来说是稳定,涨的时候比较稳定,跌的时候也比较稳定,把这两支配齐,可以持有一段时间之后,然后对基金方面的知识再做进一步了解。

  主持人:必须学习基金知识。

  方强:然后再考虑投资一些更激进的基金。

    指数基金是否可以继续持有

  主持人:现在指数又回到了4200点以上,很多网友就会担心4300点的时候来了一次大的调整,现在4200点是不是还继续安全?尤其是指数基金是跟踪复制指数的,就有网友问现在这个点位上是否还可以长期持有指数基金,尤其是前半年回报比较好的指数基金。

  方强:我通常认为投资基金的期限不应该过短,所以本身这个问题里面就隐含了,我们要择时,比如4300是不是一个高点,如果是高点是不是应该赎回,等到它落到一个坑里再进去。

  主持人:这样的想法其实很普遍。

  方强:非常普遍,这是一种理想状态,在统计学里可以看到,就是在美国的华尔街也有一个比较普遍的统计,几乎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知道什么是最高的,什么是最低的。

  主持人:每个人都想抄底,都想逃顶。

  方强:曾经买过银华基金的客户做了亏损是做了择时,相信跌的时候还会再跌,所以跌的时候卖出赎回了,但是它没有,到了一定的时候又在反弹。如果我们承认自己不是能够把择时做的很好的情况下,建议是长期迟有,基金只需要持有。

  主持人:这个点位上入场也是合适的吗?

  方强:完全可以。如果你刚才说持有30万资金的这位网友,如果现在购买,其实不知道是应该在今天买入还是在明天买入。而我也不能给他一个建议今天股市会涨该是明天股市会跌,这是没有人知道的,但是大趋势没有问题,这时只需要买入就可以了,买入持有。

  主持人:一定要长期持有。

  方强:对,要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主持人:也有网友问基金公司总是在讲长期持有,但是多长的期限算是长期呢?

  方强:如果我讲出来多长的时间是长期,可能不是很多人能够做得到的。

  主持人:那是多长?

  方强:(笑)是这样的,买基金是一种好的投资工具,在我们经过选择买入一支比较好的基金之后,接下来的事情只有一个秘诀,就是长期持有,而这一点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理解而且能够坚持下来的,这也就是到最后的结果,我们经常说2:8原则,只有20%的人能够赚到较好的回报,而80%的人总是做不到,因为他做择时了。多长的时间?照我说最长期的是一直持有到你在退休之后的计划。当然每个人,我说前提是我们在购买基金的时候有一个计划,有的计划是为了3年做的计划,有的是为了5年或者10年做的计划,在计划到期的时候可以再选择继续持有还是不持有,还是继续购买。

  主持人:理想状态是一直拿到退休的时间,20、30年一直拿着吗?

  方强:对,这才是真正完整的长期,这个长期的过程中你会经历所有的波动,但是经过专业配置的这种专业投资组合,通常会随着股市的反弹或者进步而一直在前进。股票市场和基金投资其实跟所有的事情都一样,也会遇到很不好的年景和周期的时候,但这个时候怎么办呢?不用太多担心,只需要持有,因为只要是你专业投资的组合,随着经济的反弹,所有的指数或者我们基金的组合都会反弹的,就看你持有的时间能不能到那里。

   行情会到奥运会结束吗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周期的问题,刚才问持有多长时间算长期的网友还说了另外一个问题,由于市场肯定也有很多这样的传言,好的行情会到奥运会之前,作为机构投资者来说,您是怎么看这种传言的?

 [1] [2] [3] [4] [上一页]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