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民挑基金最看重公司和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调查显示,投资者买基金最看重基金公司和基金净值。

  徐汇摄◇本报记者 张炜

  当基民的投资热情不断刷新基金销售历史纪录的时候,他们在选择基金时最看重哪一项指标?最新调查显示,基金公司的声誉、口碑和以往取得的业绩,是投资者选择基金时最看重的指标。

  中国

证券网上周进行了“你选择基金时最看重以下哪一项?”的调查,共有1200人参与了投票。结果显示,共有416名网友表示选择基金时最看重的是基金公司,占全部投票者的34.67%;有384名网友认为基金净值最重要,占32%;其余表示看重“基金持仓”、“基金经理”和“基金类型”的投资者分别占投票者的11%左右。

  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更加看重基金公司的整体管理能力,而不是一两个明星基金经理。业内专家分析,在当前基金销售火爆,基金公司大力开展营销的时候,一些业绩出色的基金公司的市场知名度迅速提高。相比之下,市场对基金经理的介绍还不是很多,投资者对其还不甚了解,加之基金经理人流动性较大,因此,投资者把基金公司的市场声誉作为判断旗下基金好坏的标准也就不足为怪了。

  业内专家指出,投资者看重基金公司,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一家运作规范、治理良好的基金公司往往具有很强的研发实力,拥有一支基金经理队伍,旗下各只基金的业绩较为均衡,排名也在基金业中位居前列。

  调查还显示,基金业绩同样是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关注的重点。这表明不少投资者还是抱有“过去做的好,现在和今后也应该能做好”的想法。

  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按照海外市场的惯例,第一年表现特别好尤其跑在前列的基金,第二年很难保持过往的骄人业绩。还有专业人士告诫投资者,“如果你希望通过持有基金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认真去挑选基金经理,而不要只看这只基金今天涨了多少”。事实上,在海外成熟市场,投资者选择基金时最看重的便是基金经理。

  “一定要把钱交给自己认真了解过的、感觉喜欢和认可的基金经理投资。万一遇到基金经理跳槽,那也很简单,基金经理跳到哪儿,我就跟到哪儿。”一位在市场上摸打滚爬多年的投资者如是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