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数据强劲美元受益,加速购债欧元折戟

2015年05月24日 10:13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5月24日讯——本周(5月18日-5月22日当周)美元指数大幅走高,本周指数最低自92.27,最高升至96.27。美元指数走高主要因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良好,且美联储官员表示年内加息,而美联储会议纪要并未给市场太多指引。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微博]官员加快QE的言论以及希腊债务忧虑施压欧元,同样支撑美指上涨。下周(5月25日-5月29日当周)市场波浪不惊,美国GDP等数据将粉末登场,而美联储对于未来政策走向的观点,仍然会成为市场炒作的话题。

  

  本周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表现强劲支撑美元。当周美国核心通胀、房市数据以及咨商会领先指标均表现良好,这是支撑美指本周走高的主要因素。

  花旗美洲G10汇市策略部门主管Richard Cochinos称,“这些数据经济成长前景是好消息。问题是是否人们会购买正在建的房屋,以及是否美国消费会持涨。这绝对是美联储需要看到的。美联储需要看到消费的更多迹象才会最终升息,这才会真正重建强势美元的观点。但我们尽量不要过分强调这是转折的开始,因我们真的需要看到消费的跟进。”

  本周美国重要数据具体显示,美国4月核心CPI年率1.8%,预期1.7%,前值1.8%;美国4月核心CPI月率0.3%,升幅创2013年1月以来最大,预期0.2%,前值0.2%。

  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管理部门副总裁Todd Hedtke表示,“核心CPI数据开始显示出通胀的一些动能。如果情况持续,美联储可能就可准备好在今年晚些时候采取行动,”

  Moody’s Analytics Inc.高级经济学家Ryan Sweet表示,预计在下半年将会看到通胀升高,通胀率将开始升向美联储目标,但称这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美国4月新屋开工113.5万户,创2007年11月来最高,预期101.5万户,前值94.4万户;美国4月营建许可114.3万户,预期106.4万户,前值103.8万户。

  良好的房市数据表明,美国建筑商终于走出了房地产行业的寒冬,房地产行业的衰退阻碍了美国经济的增长。新建住宅开工率的猛增表明经历一季度的缓慢增长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也表明房地产开发商正积极应对吃紧的住宅存量。同时,它还表明由于去年失业率和住房贷款利率不断下降,住房需求开始有所增长。

  美国4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0.7%,预期0.3%,前值0.4%。经济咨商局的经济学家Ataman Ozyildirim表示,4月份领先经济指标的增长帮助稳定了其放缓中的趋势,表明第一季度极低的经济增长可能只是暂时的。但是,目前而言领先经济指标的增长并未对经济前景的增强形成支持。

  美元指数4小时图本周走势

  

  不过当周也有一些美国数据表现不如预期,这些数据只是暂缓了美元的升势,仍不能改变美指大幅走高的势头。数据显示,美国5月1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7.4万人,预期27万人,前值26.4万人。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3.8,创2014年1月来最低,预期54.5,前值54.1。美国4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504万户,预期523万户,前值521万户。

  对于这些不及预期数据的影响。FXTM的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 Ahmad说,“决策制定者们对于当前加息预期缺乏透明度。坦率来说,在我看来真正导致美元涨势变弱的是这份记录没有就加息时机给出什么暗示,我觉得这是告诉我们,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内部就何时提高利率其实也是完全没有方向的。”

  美联储官员有关年内加息的言论也是支持美指走高的重要因素。美联储主席耶伦周六发表公开讲话称,联储年内将加息。耶伦指出,2015年某时加息是适宜的,利率重返长期水平需要多年时间,我们还没有达到美联储就业目标。首次加息之后,可能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随着经济增长,预计通胀率将朝着2%回升。

  耶伦认为,最近的生产率数据一直令人失望,而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疲软很大程度上归咎于暂时性因素。预计美国经济会在2015年后期及之后取得温和增长,预计美国在第一季度之后增强。美联储需要对物价具有合理信心才会加息,美联储政策路径将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政策步伐可以加速或放慢。中国和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欧元区经济复苏似乎更加稳健。

  Ridgeworth Investments的高级投资策略师Alan Gayle说,“看起来,6月升息已经不可能,我认为9月也成问题,但耶伦似乎深信经济改善的程度将足以使美联储在今年安全地升息。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美元。”

  美联储大鸽派埃文斯Evans也发表了偏鸽派言论,虽然他个人希望美联储在明年加息,但他仍然表达了不排除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同时埃文斯还对下半年的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这对美元构成支撑。

  美联储埃文斯Evans称,如果美联储对经济复苏有信心,6月会议上决定加息仍是有可能的。不过,他建议美联储应该推迟到2016年初加息。美联储没有理由着急调整政策,加息之后,美联储也应该逐渐加息。美联储应该允许通胀率超出2%的可能性。

  本周市场关注的美联储纪要未给市场太多指引。周三美联储公布了4月28-29日会议纪要,结果会议纪要并未对加息的时点给出明确的指引,内容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对于本次美联储公布的纪要,有着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Hilsenrath发表及时评论指出。本次会议纪要显示,在开始加息之前,美联储希望确保美国经济回到正常轨道,失业率稳步下跌且通胀率能够逐渐升至2%的目标。4月FOMC会议后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较为复杂,虽然非农就业人口回暖且失业率下降,但工业生产和零售销售数据却令人失望,这样的背景下多数投行已经下修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预期。

  Nikko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师John Vail表示,“这基本上意味着美联储将无视首季经济疲弱,这会增强他们在今年较早,而不是较晚升息的信心。如果这意味着美联储更倾向于较早升息,而不是较晚,那么就会继续支撑美元,但美元可能不会创新高”。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的几率为零。尽管美联储官员在会议纪要中并没有武断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性,但本次会议纪要释放的信号让市场普遍认为6月加息一事几乎已经渺茫;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投资者认为6月加息的可能性为零,而9月加息的可能性则从26%降至23%。

  欧洲央行官员称将加速购债,欧元一泻千里。本周美元最大的对手货币欧元表现萎靡,欧洲央行官员本周发表的鸽派言论是施压欧元的重要因素。由于市场对欧洲央行的QE规模和时点非常敏感,欧洲央行科尔Coeure日内就明确表示,债券市场迅速反转令人担忧,欧洲央行将提前资产购买至5-6月,在夏季市场变沉闷之前,将加速QE。科尔的讲话重压欧元。

  RIA Capital Markets的策略师Nick Stamenkovic说,“科尔的讲话明确暗示,欧洲央行未来数月全力致力于购买公债计划,未显示出将放慢行动的迹象,因此,近期出脱头寸的部分市场人士开始进行反向操作。”Altana Hard Currency Fund投资组合经理人Ian Gunner表示,“这是欧洲央行对祭出全面量化宽松政策没有达到拉低德债收益率和欧元效果感到不满的首个表现。”

  欧元兑美元4小时图本周走势

  

  另外,法国央行行长诺亚Noyer也称,全球通胀走低被证实是持续性的,欧元区经济依然疲软。诺亚的讲话也施压欧元。

  欧洲央行纪要称坚定实施QE。本周欧洲央行还公布了4月14日到15日的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委员会认为有需要坚定实施QE,这再度施压欧元。纪要称,欧洲央行需要灵活的实施QE,没有必要考虑改变货币政策立场。市场对可购债券不足的担忧是过虑的,需要政府发出改革的“强烈信号”。欧洲央行还看到了政府有过度放松财政纪律的风险。

  希腊债务忧虑继续拖累欧元。本周有关希腊金融体系可能会在几周内耗尽现金的揣测升温。在此影响下,希腊国债大跌,十年期收益率创出1月份以来最大涨幅。

  希腊这一欧洲负债最高的国家正在苦苦努力与国际债权人就其2400亿欧元(约合2,740亿美元)救助的附加条件进行磋商。对希腊在欧元区前景的担忧已引发钱荒,拖累经济陷入双底衰退。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他并未考虑退出欧元区,目前在专注于获得希腊避开违约所需的救助资金。

  希腊银行机构获得欧洲紧急资金所需的抵押品即将耗尽。在与债权人经过 几周的边缘策略谈判之后 ,齐普拉斯料将面临潜在危机。经济学家们已表示,最糟糕的场景就是这一紧急资金将在三周之内耗尽。

  不过,希腊政府发言人仍然表示,希腊谈判提出的四项先决条件包括债务重组、维持较低的基本盈余、不减工资或养老金以及拿出一项提振经济增长的方案。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Pierre Moscovici表示,希腊与其债权人达成协议的所剩时间非常有限。与此同时,希腊政府重申达成任何协议的先决条件,称不会在其红线上让步。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驻法兰克福的首席市场策略师Daniel Lenz表示,“各方需要很快达成协议,否则极有可能会出现违约。虽然多数欧元区债券下跌肯定是由希腊所引发但并非市场在趋向恐慌,只是市场在出现当前这样的消息时做出的正常反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2-2 C罗3球皇马7-3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首例微信传销案告破 靠月入百万旗号敛财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15万读武大被骗:上完4年才发现无学籍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王海滨:取消车牌拍卖 开征拥堵费吧
  • 张炎夏:克拉运河会是骗局?
  • 易宪容:央行一再强调人民币不贬值?
  • 占豪:中国如何对付日本千亿美元叫板
  • 冉学东:创业板下跌 银行也股没戏
  • 谢百三:股市处于超强势 依然要小心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下半场
  • 钮文新:股市两融悠着点
  • 叶檀:香港股票市场吓死人
  • 水皮:见好就收学赵薇 A股沉浮知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