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9日14:52 华尔街见闻

  上世纪90年代至今,在英镑交易上,几乎没人能超越索罗斯堪称传奇的表现。而这次英镑因英国公投意外选择退欧而崩跌,让最具先见之明的投机者这一桂冠被哈萨克斯坦央行抢去了。

  哈萨克斯坦央行行长Daniyar Akishev周五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在英国作出退出欧盟的惊人决定之前,其率领的央行在1.4350点位建立了英镑对美元多仓,之后在1.4920点位全部清仓——清仓时机可谓异常精准,正好是6月24日公投结果公布的前一天。

  众所周知,6月24日投票结果出炉当天,英镑盘中狂泻11%,创英国自1970年初实行浮动汇率以来的最大日内跌幅,跌至1.3229,是1985年以来从未见过的低位。此后多次刷新这一纪录。英镑是今年表现最糟糕的货币,累计跌幅达12%。(下图来自彭博)

  华尔街见闻提及,虽然索罗斯曾在公投之前撰文警告,一旦退欧英镑汇率可能暴跌20%以上,超过1992年英国退出欧洲汇率机制后英镑的跌幅。但他的发言人表示,索罗斯在英国退欧公投前看多英镑,且未做空英镑。

  不过,年仅40岁的Daniyar Akishev尽管这笔交易做得令人叫绝,但也并不能说他超越了索罗斯的成就。索罗斯在1992年依靠做空英镑暴赚10亿美元。而Daniyar Akishev昨日并未透露央行这次英镑交易的规模,也没有说他们持有多少英镑。

  “完全抛售我们的英镑储备是不可能的,因为外汇储备必须多元化。在英国退欧公投之前,我们通过一系列交易抛售了英镑,并因此赚了钱。”Daniyar Akishev如此表示。

  彭博社称,该行管理着将近1000亿美元外汇资产,其中只有10%的固定收益证券资产是以英镑计价的。

  据Daniyar Akishev介绍,哈萨克斯坦央行管理的外储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还不足10亿美元,攀升到上月底的305亿美元。国家石油基金的资产也交由央行代为管理,规模达657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最大的能源供应国,该国正寻求保障和提升其储备资金的收益,其在新兴市场也寻求投资机会,包括与其接壤的中国。Daniyar Akishev表示,该行计划增持中国主权债,幅度达52%。截止7月1日,该行持有6.557亿元人民币(约合9800万美元)的中国国债。

  哈萨克斯坦央行官方网站资料显示,Daniyar Akishev于1976年出生于首都阿拉木图。1996年从哈萨克斯坦国家管理学院(Kazakh State Academy of Management)顺利毕业,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1995年,他进入中亚证券交易所(Central Asian Stock Exchange)。第二年入职哈萨克斯坦央行研究和统计部门,03年至07年间成为该部门负责人。2007年8月,他被总统任命为央行副行长,去年11月2日升任为行长。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