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跟进“加息”——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5个基点!

中国央行跟进“加息”——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5个基点!
2018年03月22日 10:44 环球外汇网

环球外汇3月22日讯--在美联储周四(3月22日)凌晨2点宣布加息25个基点之后,中国央行日内早间也跟进“加息”——中国央行周四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2.55%。

针对今天的“加息”,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就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期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同时,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相结合,有利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部分分析师此前认为,这一次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幅度可能在10个基点,未来甚至可能会上调基准利率。

不过海通宏观姜超、梁中华亦提到,去年跟随美国在公开市场加息的主要顾虑是人民币汇率在贬值,但当前汇率问题已无虞,国内通胀也预期降至两年新低,央行上调利率的必要性不足。

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以来,中国央行在去年3月和12月两次跟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分别上调10BP和5BP。

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隔夜在首次主持的政策会议决定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以经济前景改善为由预计2019年和2020年的加息路径将更为陡峭。不过决策者维持今年累计加息三次的预期不变。

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指出,中国央行提高OMO利率5BP,跟随加息但幅度再次远小于美联储,表明“中美利差稳定论”是伪逻辑。2017年以来,中国央行OMO利率上调幅度均小于美联储,中美基准利率之差不断缩小,表明中国央行无意维持中美利差相对稳定。对于长期利率,中美利差也呈现缩窄的走势,同样表明中国货币政策具有独立性,中美利差并非制约中国债市的核心因素。

邓海清称,中国央行提高OMO利率,目的依然是修复OMO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之间的鸿沟。2017年以来,中国央行对于跟还是不跟美联储毫无规律可言,3月跟了10BP,6月没跟,12月跟了5BP的“佛系加息”,此次同样是上调5BP。跟的逻辑是,OMO利率依然明显低于货币市场利率,7天OMO利率仅为2.5%,而R007为3%左右,DR007也为2.8%左右,因此提高OMO利率修复利差是没有问题的。

邓海清指出,接下来最大的悬念在于是否会存款加息。我们认为,2018年存款基准利率加息是可能的,因为存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形成了堰塞湖,即存款利率远低于货币市场利率。2016年四季度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上行,而存贷款利率却并未调整,存贷款利率特别是存款利率存在滞后调整的必要,因此2018年存在“货币市场利率平稳+存款利率加息”的可能性。但具体到存款加息是否发生在3月,依然很难判断。

编辑:潇湘

顶一下
中国央行 加息 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