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款权与人民币国际化

2015年05月22日 07: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eght, SDR)是一种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微博])所创设的储备资产,俗称“纸黄金”。SDR 虽然只是一种记帐单位,而非真正的货币,但它却可与黄金以及其他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各国央行[微博]的外汇储备。因为可充当外汇储备,因此凡是被纳入SDR的货币,就间接地等于保证会成为国际上央行资产组合的一环,也当然就是“国际货币”的一个最高认证。对于近年来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国而言,人民币是否能纳入SDR,因此是最为重要的指标。

  SDR目前是由四种国际货币,以不同比重的“一篮子”型态所组成。这四种货币为美元、欧元、日圆及英镑;这些货币的组合及比重,依规定每五年调整一次;而今年(2015),就恰巧又到了调整的时机;人民币在此时刻,是否会被纳入SDR,因此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一般而言,IMF 在决定要将哪些货币纳入 SDR时,有两个最主要的考量原则。第一是该货币的国际交易使用程度,另一则是该货币的汇率自由度及稳定度。从这两个原则来看,人民币在第一个原则上已相当符合条件,但在第二原则上则仍有加强的空间。

  以交易使用程度而言,人民币近两年来地位大幅跃升,自两年前全球十几名的排名一再向上提升,去年(2014)12月首度创下第五名的佳绩。今年2月暂居第六,但依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公布的报告,今年3月份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人民币又重返第五名,次于美元、欧元、英镑、日圆。

  因此,人民币的普遍在国际交易行为中被使用,已是不争的事实。更何况,中国自2013年起,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贸易最大国;更加奠定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的地位。除了全球支付排名第五之外;依据SWIFT的统计,人民币也已在2013 年10月,超越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的贸易融资货币。凡此种种,都让人民币在今年 IMF重新调整SDR货币组合时,引起最多的讨论。

  但是,要纳入 SDR,毕竟还有一项同等重要的门槛需跨越,也就是人民币的稳定性和自由兑换的程度。从这个角度看,则人民币可能还有一定距离。因为,一个货币要能达到自由兑换的境界,除了容许货币升贬的幅度外,更基本的前提为国际资本的自由进出;而这些状况,都需要时间推进。

  不过,即使今年尚未纳入SDR,展望未来,应也只是时间迟早的差别而已。毕竟,人民币的国际化不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过去这两年来的进展速度更是惊人,不论是离岸人民币的拓展、国际上RQFII额度的增加,或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沪港通、今年下半年要开始的深港通,或更是一带一路及亚投行的规划,着实都让人民币国际化更加具体落实。

文章关键词: 欧元人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被控间谍罪(图)
  • 体育哈维宣布赛季后离队 亚锦赛女排3-0印度
  • 娱乐甄珍瞒离婚20年儿不知 情史:为谢贤发妻
  • 财经五月的救赎:平均两天出一项稳增长政策
  • 科技中国每年收百亿漫游费 国内成本几乎为零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玲:经济数据企稳 牛市尚处上半场
  • 钮文新:让股权融资为新经济搭台
  • 凯恩斯:为何创业板涨不停?
  • 水皮:股市5.19行情或重新上演
  • 连平: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一举多得
  • 齐俊杰:养老金已成为最重的税
  • 天天说钱:中国改变世界的8大工程
  • 易宪容:香港金融市场大时代将到来
  • 张明:警惕金融业过度发展的危害
  • 傅蔚冈:过度悲情的出租车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