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应坚守中国特色 不用打美元主意

2015年04月23日 08:02  IT时代周刊  收藏本文     

  中国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提出人民币等“后美元多元货币体系”,以取代现有的美元体系。其中有两个重要背景,一是美元正在脱离黄金储备优势国地位,二是美元战争如同架在发展中国家与欧洲发达国家头上的一把刀。周的言外之意是,即使中国牺牲了美元国债,也有足够的储备用以支持人民币的坚挺如昔。

  不久,前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回话了,“在可预见到的未来,不管是作为储备货币,还是作为结算货币,美元仍然无疑都会是全球主要货币。”伯南克说,“美元保持强劲一是因为美国经济强劲,二是美联储会确保它在这个国家保持价格稳定。”

  静观中国的情形与美联储主席形容的美元体系继续的原因完全一致,中国甚至更强。动态地看,现在的情况是,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可控,投资增长正在信贷的扶持下发生反转,消费保持活力与市场的进一步扩张,而且,无论投资还是消费,依然有相当大的空白市场,而最让决策层头疼的外贸,也出现止滑局面,后续投资增势强劲。

  所以,人民币不用打美元的主意,周小川的超主权货币体系,事实上是未来的客观存在。目前,基于话语权的不对等,美元对多国货币的强力渗透,其影响力依然保持,因此,与美元相关的风险是任何国家都必须承受的,假以时日,一旦主体货币脱离美元制造的风险,很自然的,体系更新也就不可避免地来临。

  从大宗消费及其趋势来看,官方统计的大宗消费,房地产前四个月持续增长,一季度是量涨价跌,第四个月价格发生反弹,五月初成略有下滑,而继发市场的成交与价格均达到历史的同期高值。这一方面说明了沉淀下来的需求是多么刚性;另一方面说明,储蓄是可以支持经济发展的。

  另外,一宗汽车维持较大幅度的年增长,显著特点是汽车生产企业的重心放在革新技术、战略调整上,消化历史存量是目前的主流。有统计,上海车展揭示我国家族微轿市场潜在市场高达六千亿,这是一笔不小的预期。

  这两宗大宗消费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投资增长,但有政策、潜力市场、沉淀需求做保证,预期非常看好。

  第二,从潜在市场的容量与扩张边际来看,内需除十大产业规划外,还有一块就是新农村市场,这既是一个基础设施的建设市场,也是一个强大的消费市场,更是一个综合性的拉力市场,包括教育、医疗、卫生、基础性配套、农业产业化、农业发展体制改革带来的市场化、城镇化进程中的环保产业等。

  仅居住市场一项,未来的农村城镇化即可实现三十万亿的资产流量。而这些内需型市场的扩张边际也非常好,即类似于直线的增长,不存在阶段性拐点或波段。

  这是人民币体系下国内经济长足发展的主要动力。当然,看空中国经济的人也不少,其中,他们的主要依据是,经济症结形成的多年痼疾,弊端总是存在。比如,资源消耗量大、成本推动、泡沫转嫁等。也就是说,我国经济发展依赖于资源、人力、高成本支出以及互相转嫁风险的泡沫流动。

  但是现在,我国具备修正条件了。这主要来源于,资本市场进一步发挥造血机能,监管规范,集约化程度提高,产业成分合理,理念更新得到重视,战略层面的竞争力培育受到教育机构、大企业的重视。

  中国现在有足够的财力来保障人口第六次转移,保障产业互动,保障全社会的基础设施与基础生活环境的提升,我国连续六年实现中央财政的完全向地方返还,而地方财政连续九年实现了无赤字化建设,但规模却实现了年均接近两位数的增长。

文章关键词: 美元美联储人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欧冠-C罗助皇马绝杀10人马竞 尤文晋级
  • 娱乐周冬雨承认恋情年初交往:以后会拉窗帘
  • 财经银行卡清算市场6月起开放 银联垄断终结
  • 科技数千万社保用户信息或泄露 超30省曝漏洞
  • 博客女主持王宁:一个我最不愿意回忆的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王石剑桥受勋田朴珺盛赞:是我儿子多好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这次只会是疯牛不可能是慢牛
  • 永新人:降息的红利去哪儿了?
  • 姚树洁:万隆会议60周年与亚非新征程
  • 钮文新:牛市背后金融结构正积极变化
  • 叶檀:自贸区负面清单是张国际谈判牌
  • 贺江兵:中国银行业黄金十年行将结束
  • 杨红旭:多数人误解了中国楼市泡沫
  • 朱大鸣:股市半夜鸡叫该叫还要叫
  • 陶冬:港股A股化与金融大时代
  • 天天说钱:人民币今年要干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