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7会议仍备受市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3:26 环球外汇网

  尽管G7会议影响力下降,但仍引起市场关注,外汇市场正在严阵以待19日于华盛顿召开的G7会议。

  综合外电10月18日报道,外汇市场正在严阵以待19日于华盛顿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 简称G7)会议,届时世界主要工业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官员们将济济一堂再次讨论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但是没有人期望G7会议上能拿出任何像样的解决方案。特别是他们的矛头所向,中国及其严格控制的人民币甚至都不会在会议上露面。无怪乎部分市场人士质疑是否到了设立一个新论坛的时候了。

  纽约外交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Brad Setser表示,G7目前的组织结构使得与会各方较容易达成一项协议,但是要使达成的协议产生影响则难上加难。

  无论如何,外汇交易员和投资者们最近都一直在进行平仓交易,就在17日,市场继续交投淡静,并未理会疲软的美国住房数据以及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官员们对通货膨胀所作出的强硬言论。

  位于纽约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 Bank)负责外汇策略的Nick Bennenbroek称,在本周周末G7会议召开之前,市场无意在主要货币汇率上建立新的头寸。

  不过,毋庸置疑,过去十年间全球经济的发展变化使得G7成员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意大利基本上丧失了向重大问题施加影响的能力,其中包括汇率政策。 G7成员国们恪守着这样一条原则,外汇水平由市场决定。这样一来,他们向非成员国施加影响的能力也只剩下口头发言了。

  并且由于将世界新的经济引擎-中国、印度和巴西除去特别情况外,均被排除在多数讨论的大门外边,因此多数讨论已经变得没有多少价值,部分人士甚至认为毫无价值,因为中国只有在自己认为合适的时候才会允许

人民币升值

  纽约外交协会的Setser称,问题是如何创造条件令中国改变立场。

  围绕G7会议作用的争论已有数年之久。06年,美国财政部甚至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质问道,鉴于全球经济重心、特别是对近期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来源已经逐步转移至其他国家,G7会议还是否有存在的必要。该报告的结论是作为一个全球性调控工具G7必须通过发展才能立足于世。

  多年以来,全球失衡问题一直都是G7会议的首要经济议题。美国拥有巨额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赤字,后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了令人咋舌的5.7%。

  通过美元大幅贬值这种非正常方式来解决这些赤字的话,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危害。

  目前为止,中国将人民币与包括美元在内的一篮子货币挂钩,在允许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方面进展缓慢。这令欧洲领导者们烦恼不已,指出,欧元承担着美元疲软带来的大部分负担。

  经济学家们提出通过其他有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参与的论坛来解决全球失衡问题。这其中包括11月中旬在南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roup of 20)会议,以及本周末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举行的秋季会议。06年IMF成功举办了首个针对全球失衡问题的多边磋商会议,与会方包括中国、欧元区、日本、沙特阿拉伯和美国。

  双边会谈举行方面也有了一些行动,特别是中美双边会谈方面。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的倡导下,中美两国就经济问题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谈,其中包括到汇率问题。

  但是目前为止会谈收效甚微,因为中美之间最棘手的美国赤字问题和中国汇率问题都需要这两国自身来解决,国际合作只是一种催化剂。

  华盛顿Petersen国际经济研究学会(Peterse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资深人士John Williamson称,如果美国采取行动的话,中国可能也将被迫调整立场。这可能包括财政措施,比如削减支出或税收,或者干脆任凭美元贬值,就象现在这样。

  不过,中国方面的任何举动将主要从国内政治和经济的需要出发。随着5年一度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国似乎正在酝酿着调整,不过尚不清楚这对经济政策意味着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