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09:14 新浪财经

  新浪期货讯,11月16日,国债期货小幅高开后震荡走高,截至中午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涨0.2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涨0.13%。

  周一暴跌后,国债期货连续两日收涨。

  信贷规模放缓 资金紧缺缓解

  货币供给方面,10月国内M2存量为1653400亿元,同比上升8.8%,增速为有统计以来的新低。公开市场业务方面,央行到期的逆回购规模较小,仅有3400亿元。本周前三个工作日,央行就已经累计进行了总额7900亿元的逆回购,本周逆回购不仅实现了净投放,并且力度较大。除此之外,本周有两笔MLF到期,分别是额度为665亿元的半年期MLF和额度为1225亿元的一年期MLF。考虑到11月3日央行已经超量续作对冲了本月的MLF,因此本月继续进行MLF操作的概率极低。不过,即使加上本周到期的MLF,本周的公开市场业务也已经实现净投放,因此目前货币的供应呈现相对宽松的局面。

  货币需求方面,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32亿元,预期7450亿元。10月社会融资规模10400亿元,预期11000亿元。9月的信贷数据表现良好,造成了市场对资金面趋紧的担忧。10月虽然是季节性的信贷淡季,但是数据不但创出年内新低,并且低于预期还是缓解了市场对于资金的担忧情绪。短期来看,进入月中缴税、缴准的期限,市场进入阶段性的资金需求高峰。不过,考虑到本月的缴税压力不大,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度和周期都相对有限。

  综合来看,进入11月,央行需要为平稳渡过年底的资金需求高峰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因此,近期的货币政策的力度有所保证,市场的货币供应有所保障。另一方面,11月并不是资金需求的旺季,这进一步缓解了资金的供给压力。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后期市场的利率将会呈现偏弱的走势,短期受缴款的影响或有上涨,但是幅度有限,对于国债的整体影响偏利多。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