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起人违约 担保公司代偿

2014年01月20日 12:14  新浪财经 微博
公告截图公告截图

  新浪财经讯 高收益债的阴影新年伊始就飘来。1月20日,作为2011年常州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起人之一的常州永泰丰化工有限公司今日正式公告,其3689万债券本息无力偿还,由为永泰丰化工提供反担保保证的常州清红化工有限公司先行代偿。在地方政府干涉下,债市刚性兑付的怪圈依然未破。

  这是2014年债券市场首起发行人无力偿债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常州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简称“11常州中小债”),也是江苏省第一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国内地级城市第一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券。

  永泰丰化工违约3689万

  2011年常州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于2011年3月15日完成发行,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兑付日2014年3月15日。发行总额为5.08亿元,票面利率为5.03%,每半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作为本期债券的联合发行人之一,常州永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发行了3600万企业债券。

  永泰丰化工今日对外说明,因经营环境变化,公司已停止己停止生产经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向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后者已裁定其重整申请。

  永泰丰化工称,经过与为其提供反担保保证的常州清红化工有限公司友好协商,由后者先行代偿。清红化工已于2014年1月17日将永泰丰化工到期应兑付本期债券的本息及付息兑付服务费合计3689.9万划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指定账户。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债券的评级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2010年对永泰丰化工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的首次评级结果为BBB-,评级展望为稳定,并于2011-2013年期间对永泰丰化工进行了持续跟踪评级。最近一次跟踪评级于2103年进行,评级结果仍为BBB-,评级展望为稳定。

  而直至永泰丰化工今日公告破产重整,鹏元资信才将其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为CC,评级展望为稳定。国内债券市场评级机构的专业性再次引人诟病。

  常州地方政府出手救急

  发行人无力偿债在我国债券市场非常罕见,2006年的福禧短期融资券最终由主承销商工商银行兑付,而2012年10中关村债在发起人之一的北京地杰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无力偿债时,由债券担保人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代为偿付。

  刚性兑付的怪圈为何一直未被打破?

  据常州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主承销商海通证券介绍,源于常州地方政府的出手干涉。

  早在年初,永泰丰化工即向政府告急,经营困难,难以偿债。1月14日,常州市发改委组织召开“11常州中小债”偿债工作协调会议,由市发改委主任戴士福主任亲自主持会议,市金融办、市银监局、海通证券、常州投资集团、常州投资集团担保公司、恒泰担保公司、建设银行常州分行等相关部门和机构参会。

  “在本次会议上,市发改委分析了各债券发行企业面临的状况并听取参会各方的建议后,决定开展联合行动,全面深入了解各发行企业生产经营、财务及资产负债等情况,督促发行企业明确偿债资金来源及还款计划”,其中与会人士介绍,“戴士福主任明确要求,参会各方要从各自职责出发,积极出谋划策,帮助有困难的发行企业寻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并制定偿债风险应对预案,确保‘11常州中小债’按时偿付。”

  会议当天即成立“11常州中小债”偿债工作协调小组,以保障相关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到1月17日,清红化工帮助永泰丰化工代偿此次债务。

  而地方政府出手救急的原因,正如会议上戴士福所言,“为了保持我市企业债券工作今后的平稳推进。”(曹磊 发自深圳)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揭秘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家世
  • 体育NBA-杨29分湖人连胜 英超切尔西3-1曼联
  • 娱乐媒体曝春晚联排节目单 董卿玩法式深吻
  • 财经2013年GDP超56.9万亿元增速为7.7%
  • 科技传运营商杀入基金电商推类余额宝产品
  • 博客谁在妖魔化当代日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妈海外寻子:妈不逼你结婚(图)
  • 郑风田:1号文件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 刘石:制度效率才是第一生产力
  • 易宪容:中国股市乱象的根源在哪
  • 姚树洁:新年中央一号文件三大要点
  • 海啸希望:中国究竟是钱荒还是钱多
  • 叶檀:中国持有大量美债没啥可指责的
  • 雷思海:中国增持美债的战略账
  • 姚树洁:萨科齐50步笑奥兰德100步
  • 陶冬:股票初现分歧 澳元再积疲弱
  • 杨再平: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