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腾讯后再引战投 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谋变

继腾讯后再引战投 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谋变
2018年04月12日 00:35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继腾讯后再引战投 中金谋变

  在并购中投证券以及引入腾讯中推动业务转型,尤其是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转型升级后,中金公司(03908.HK)再次计划引入战投。4月11日,中金公司公告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拟公开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股权转让有利于促进公司进一步市场化发展,是中金公司谋变的重要举措。

  受让方资格设置高门槛

  中金公司4月11日早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拟公开转让公司9.5%的股份,评估值逾50亿元。

  公告显示,中金公司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根据国有资产转让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转让其持有的公司3.985亿股内资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9.5%。根据产权转让信息公告,此次股份转让涉及的股份评估值约为50.5亿元,挂牌价约为54.12亿元,挂牌时间为4月11日-5月9日。

  在产权转让信息公告中,汇金公司对交易条件与受让方资格等进行了限制。具体来看,就交易条件而言,汇金公司要求此次交易支付方式为一次性付款。另外,信息显示,此次股权转让挂牌期满,若只征集到一家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方式交易;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意向受让方,则以网络竞价方式确定受让方。

  在受让方资格条件方面,汇金公司罗列了12则要求。其中规定,意向受让方应当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在境内合法设立的主体并且如果该等主体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终控制人/最终权益持有人为自然人的,该自然人不拥有中国境外永久居留权或非中国国籍。另外,如果该等主体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终控制人/最终权益持有人为法人或者其他经济实体的,该法人或者经济实体不属于中国境外注册的实体。

  此外,意向受让方须自行核对并确认是否符合中国证监会于2018年3月30日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等规定的股东资格条件。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显示,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不存在净资产低于实收资本50%或有负债达到净资产50%的情形等。另外,证券公司的主要股东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最近三年原则上连续盈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且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累计不低于500亿元;近三年规模、收入、利润、市场占有率等指标居于行业前列,近三年长期信用均保持在高水平。且具备对证券公司持续的资本补充能力,对证券公司可能发生风险导致无法正常经营的情况制定合理有效的风险处置预案等。

  旨在优化股权结构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初衷,汇金公司表示,本次股份转让主要旨在进一步优化标的企业股东结构,以及引入具有清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及相关商业资源配套能力的投资者,助力标的企业更好、更全面地服务其客户等。

  中金公司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交易是汇金公司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代表职责、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支持推动控参股机构持续稳健发展的具体举措。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不论未来接盘方是谁,对于中金公司而言,投资者结构将更为多元化,股权架构也会进一步优化。

  数据显示,截至发布公告,汇金公司直接持有中金公司股权约55.68%,为中金公司第一大股东。Tencent Mobility Limited、GIC Private Limited、TPG Asia V Delaware,L.P.则分列公司第二、三、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4.95%、4.49%、4.1%。另外,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五大股东,持股为3.04%。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中金公司已经成为龙头券商之一,作为向市场化发展的中金公司本身来说,由于汇金公司一股独大或者说所占的股份比例较多,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公司未来市场化的发展。“汇金公司适当的减持,有利于中金公司股权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促进中金公司市场化的发展。”王剑辉如是说。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汇金公司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此次公开转让9.5%的股份,是中国在金融板块将采取重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的精神体现,属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中金公司在引入资本之后,在业务发展方面更具灵活性。”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许小恒亦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有助于中金公司实现股权的多元化、社会化,改善企业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将会给中金公司带来财务以及战略上的协同效应。

  动作频频谋新生

  据了解,中金公司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成立于1995年,成立之后中金公司曾一度有着“中国第一投行”的殊荣,不过之后竞争力有所下滑。在此次拟引入战投前,中金公司在2017年动作频频,先后并购中投证券及引入腾讯推动公司业务转型。

  1995年7月中金公司成立,发起人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摩根士丹利国际公司、中投保(当时称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GIC(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和名力(当时称名力集团)。2015年,中金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建立了以研究为基础,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多方位发展的业务结构。

  2016年11月,中金公司公告称,向汇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100%的股权,收购代价为通过向汇金公司发行新股份支付,交易作价为167亿元,彼时,券商研报分析指出,中投证券与中金公司在业务结构和客户群体上不甚相同,中金的财富管理业务和中投证券的零售业务将形成互补,中金公司仍将关注以机构业务为导向的客户,零售业务为导向的客户则是中投证券持续关注的重点。另外,中国证券公司由传统单一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平台转型的大势不可抵挡,中金公司也将借助此次收购着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

  此后,在财富管理方面,中金公司继续推动发展。2017年9月21日晚间,中金公司公告称,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将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公司全部2.075亿H股新股,占已发行H股约13.65%及全部已发行股份约5.21%,认购价为13.8港元/股。此次战略入股耗资28.64亿港元。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谢海平

中金 中金公司 腾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