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提升上市银行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46 新京报

  2007年的6次加息扩大了存贷利差,上市银行的业绩也受此提振。昨天,兴业银行和深发展分别公布2007年年报,两家银行的净利润都成倍增长,增幅分别为126%和103%。

  兴业银行公布2007年度主要财务指标,该行2007年实现净利润85.86亿元,增长126.04%,调整后每股净收益为1.63元。兴业银行在分析净利润快速增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生息资产快速增长,成本有效控制。

  深发展在2007年净利润获得超过100%的增长主要也是受多次加息扩大利差影响。2007年,深发展利息净收入增长26.06亿元,增幅37%。在此期间,深发展总贷款平均收益率增长了86个基点而总存款平均成本上升了26个基点,显示出利率变化、业务结构调整对银行盈利能力影响总体正面。

  招商银行在前日公布的年报中也表示,2007年净利差为2.96%,比2006年上升了27个基点。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由2006年的4.3%提高到2007年的4.73%,上升了43基点,计息负债平均成本则只上升了16个基点。

  分析师表示,2007年央行6次加息,而活期存款利率没有明显变化,资本市场的活跃又使得银行活期存款占比提高,银行净利差得到提高。但是,受到央行准备金率的进一步提高以及该行2007年认购定向央票的影响,银行利差的效益也被部分抵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