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产品的2种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9:48 《大众理财顾问》

  老张2007年干得不赖,过年前拿到了5万元奖金,一心想着过节、投资两不误,可大盘股指像玩过山车,基金净值唰唰往下跌,把钱放里面心里不踏实,听说银行某些理财产品收益也不错,便满心欢喜地跑到银行,打算买个合适的理财产品。“××宝”,“××通”,名字倒都怪好听,但再仔细一打听不要紧,结构的、打新股的、FOF的、QDII的、保本的、不保本的……种种叫法让老张一个头登时变成了两个大,产品说明书更是动辄十几页之多。到底理财产品该怎么分类,如何给一款产品的优劣打个分?在银行工作过的资深人士陈亮给老张梳理了一个清晰的脉络。

  文/乙臻

  银行理财产品的分类方法很多,本文只介绍投资者在选择时最常用的2种基本分类,即按标价货币分类和按收益类型分类。

  按标价货币分类

  银行理财产品的标价货币,即允许用于购买相应银行理财产品或支付收益的货币类型。如外币理财产品只能用美元、港币等外币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只能用人民币购买,而双币理财产品则同时涉及人民币和外币(见图1)。

银行理财产品的2种分类

  图1 银行理财产品分类(按标价货币分类)

  外币理财产品

  外币理财产品的出现早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结构多样,创新能力很强。外资银行凭借自身强大的海外投资能力,在这一领域表现及其活跃,并提供了多种投资主题,如新兴市场股票、奢侈品股票篮子、水资源篮子股票等,帮助投资者在风险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把握资本市场的投资热点。

  人民币理财产品

  伴随近年来银行理财市场的蓬勃创新,在基础性创新方面,各家银行将投资品种从国债、金融债和央行票据,延伸至企业短期融资券、贷款信托计划乃至新股申购等方面;在差异性创新方面,流动性长短不一而足,风险性则由保最低收益到保本再到不保本,品类齐全。从投资方向分,最常见有债券型、信托型、新股申购型和QDII型。

  1.债券型,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等低风险产品,是风险最低的银行理财产品之一。比起购买单期国债来说,这类理财产品通过各种债券搭配来提高收益率,投资期限短,因此更具投资价值。

  2.信托型,投资于商业银行或其他信用等级较高的金融机构担保、回购的信托产品或商业银行优良信贷资产收益权信托产品。

  3.新股申购型,集合投资者资金,通过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申购提高中签率。

  4.QDII型,取得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接受投资者的委托,将人民币兑成外币,投资于海外资本市场,到期后将本金及收益结汇后返还给投资者。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