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产品的2种分类(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9:48 《大众理财顾问》

  非保证收益类

  该类产品又分保本浮动收益类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两种。

  保本浮动收益 指商业银行根据约定条件向客户保证本金支付,依据实际投资收益情况确定客户实际收益,本金以外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承担的理财产品。

  此类产品将固定收益证券的特征与衍生交易的特征有机结合,是我们常说的“结构型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在保证本金的基础上争取更高的浮动收益,投资者在存款的基础上,向银行出售了普通期权、互换期权或奇异期权,因此得到普通存款和期权收益的总收益。衍生部分品种繁多,所挂钩的标的物五花八门,比如利率、汇率、股票波动率、基金指数、商品期货价格、甚至天气等。

  商业银行通常通过购买零息票据或期权等保本工具来实现保本,再将剩余的钱去购买挂钩标的,这种策略以小博大,如果投资者认同挂钩产品的走势,最多也只是输掉投资期利息,以一笔门槛不高的投资,便可以参与诸如商品市场、海外资本市场等平日没有途径进入的领域,有较强的吸引力。

  2008年3月,东亚银行推出一款名为“聚圆宝8”的理财产品。该产品提供到期日100%投资本金保证,并根据1.5年后结算日牛奶及小麦两者中的最逊色商品的表现(即收市价相对其开始价格而言),来厘定到期投资收益。该产品风险揭示中明确表示:“若结算日挂钩篮子商品内最逊色商品的表现下跌(相对其开始价格),投资者于到期日只可取回原本的投资金额,但投资收益将不获派发”,说明投资者可能面临零收益的投资风险,但是确定有到期日100%投资本金保证,由此可知该产品属于典型的保本浮动收益产品。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保本浮动收益从收益计算方式划分,主要可以分为区间累积型、挂钩型、触发型三种。

  1.区间累积型:预先确定最高、最低的年收益率并设置利率参考区间,根据利率/汇率/指数等标的物在参考区间内运行的情况确定收益率。

  2.挂钩型:产品实际收益情况与存续期内每一天的利率等标的物成正比(反比),挂钩标的物越高(低),产品收益率越高(低)。

  3.触发型:为挂钩标的物设定一个触发点,在产品观察期内,触碰或突破触发点,可获得约定的投资收益。

  投资者需要对挂钩标的物有一定了解和基本判断能力,如果产品设计对标的物走势情况判断失误,产品收益率有可能就大打折扣甚至颗粒无收。即使走势判断正确,收益计算方式的选择也极为重要。拿区间累积型来说,即使产品设计者对某一挂钩市场走势判断正确,但假设参考区间设计得幅度过于狭窄,一旦投资标的物的表现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扬(下挫),直接跳开该设定区间,则会直接影响实际投资成果。

  非保本浮动收益 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指商业银行根据约定条件和实际投资情况向客户支付收益,并且不保证本金安全,投资者承担投资风险的理财产品。

  招商银行2008年2月推出的“金葵花”新股申购17期理财计划,产品期限9个月,持有到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20%,收益上不封顶。产品收益主要来源于申购中签的新股在公开交易市场出售后的价差收入,产品说明书中所指的预期收益并非保证收益,新股申购中签率及其上市后的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到投资收益甚至本金安全。

  这款“打新股”概念的产品是典型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是商业银行面向投资者推出的类似衍生金融产品的理财计划,目前还未形成完善的产品系统。现阶段常见的是一些打新股、类基金等产品,但是鉴于本质没有太大差别,更多要考虑的是此类产品的入场时间而非产品设计。

  资本市场繁荣周期的到来、IPO 重启的新股赚钱效应显现,使得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增速迅猛,已经取代了保证收益类产品的主导地位。2007年1~11月,该类产品发行量占所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比率从8.3%一路攀升至37.9%,更一度逼近40%。可以预见,非保证收益类产品会有很大空间。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