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欧美金融脱媒正持续加速

数说欧美金融脱媒正持续加速
2021年04月10日 14:2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首席金融评论

  作者:陈顺殷

  持续加速的欧美金融脱媒

  所谓“金融脱媒”(Financial Disintermediation或称为“银行非中介化“是指在金融管制的情况下,资金供给绕开商业银行体系,直接输送给需求方和融资者,完成资金的体外循环。随着经济金融化、金融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商业银行主要金融中介的重要地位在相对降低,出现资产在社会金融资产中所占比重持续下降及由此引发的社会融资方式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间接融资并重转换的过程。

  金融脱媒的加速,彻底打破了银行业原有的垄断地位,客户存款资金的存放和信贷需求的满足渠道多元化,银行的资金来源和运用也因此而多元化。受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发展、市场准入等监管限制变化、金融科技的广泛普及和应用等因素的影响,银行已不再是唯一的存款吸收者和唯一的信贷资金提供者。包括机构、公司和个人等不同类型的行为主体可根据自身的选择,在不同渠道运用自身剩余资金和从不同渠道获得自身需要的资金。其中,既包括把闲置资金直接投资于股票资本市场、债务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或以现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或财富管理等形式委托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间接投资;也包括从股票资本市场、债务资本市场和票据市场进行直接或间接融资。

  与此同时,随着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发展与成熟,银行既可从不同渠道筹集自身所需的资金如发行票据和债券筹集批发性资金和资本(如发行股票和可充当资本的次级债);也可通过不同渠道运用自身的资金和资本。金融脱媒的其中一个影响可能会应验1994年时任微软主席比尔盖茨的预言:“世界将来仍需要银行服务,但银行服务不须要由银行提供(Banking is necessary, but banks are not)”。

  如下表所载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美国和欧洲的金融脱媒在持续加速。美国和欧洲的银行在其金融体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小。就规模而言,美国和欧洲的银行的规模相对于多个市场整体指标占比由持续缩小的趋势。这种变化趋势的体现,从影子银行到金融科技竞争对手,再到整个金融市场。

  在过去20年金融脱媒持续加速和扩大的市场环境下,欧美银行均在不遗余力地推进自身的业务转型与升级。它们转型与升级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它们在过去20年的浮沉和存续发展状况,最终形成了“强者愈强、弱者愈”的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