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者:从“超级熊孩子”到“互联网英雄”的华丽蜕变

颠覆者:从“超级熊孩子”到“互联网英雄”的华丽蜕变
2018年03月01日 17:28 同道金融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颠覆者:从“超级熊孩子”到“互联网英雄”的华丽蜕变

  文/紫月 图/网络供图

  出身平凡、背景平凡、个性叛逆的人,如何才能够脱颖而出?360公司创始人兼CEO,知名创业导师,免费安全之父,周鸿祎或许可以给我们答案。在他的个人自传《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中,没有心灵鸡汤,有的只是个人奋斗成长的历程。

  周鸿祎从小就不安分,他是父母眼中的熊孩子,老师眼中的坏学生。上课说话、做小动作、戏弄女同学,动不动就捅出篓子。上大学之后,跟人打架、差点被开除、多次创业失败。

  然而在“熊孩子”背后,周鸿祎也有被人称道的一面:他从小就热爱阅读,时至今日仍然保持着阅读的好习惯,不断升级迭代自己的思维体系。或许是因为看得多了,格局也不同于常人。当别的同学还在忙于应付考试时,他已经立下了“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志向。为此,他大学期间多次创业,虽然屡屡失败,但是他并没有被打垮,反而坚定了他的理想和信念。也正是因为这种颠覆创新、契而不舍的精神,他最终蜕变成为人尽皆知的“互联网英雄”。

  在周鸿祎之前,网络安全还没有免费的说法,他创新性地提出“免费安全”战略,颠覆了传统互联网安全领域的认知,开创了中国互联网的新格局。

  从《颠覆者》一书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周鸿祎从来都是一个由内在动机驱动的人,对内在满足的追求支撑他一路向前。这种性格决定了他在遇到问题时不愿明哲保身,而是选择听从自己的内心。当时他要做搜索,即使美国总部不支持,也不断找资源来做,直到各种碰壁让他心灰意冷,也不愿再多待一年拿到2500万美金。

  周鸿祎这种直率的性格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就是让他在社交上吃尽苦头,非常容易被组织边缘化。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难免自怨自艾,但是周鸿祎却没有这样。他选择用实力证明自己的能力。

  还是大二学生的他,进入到一个课题组,发现课题组在处理问题时效率很低,他就做了一个画图工具和一个显示程序,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课题组老师对他的态度也由此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进入北大方正,被人质疑是不好好做事的狂妄分子,他自己主动申请到新疆分公司历练。在那里,他自告奋勇仅仅用一周时间就开发了一个人机交互页面,让大家刮目相看。也因为实力作证,他后来调回总部,逐渐升到事业部总经理的位置。

  赚钱之后,利益分配问题接踵而至,当时的技术人员想要把钱收入囊中,而周鸿祎则主张继续投入研发,结果不欢而散,这也间接证明了周鸿祎的高瞻远瞩。事后,周鸿祎认识到,这是管理问题,然后就去补管理知识。他认为,营销和管理是创业中比技术重要或者和技术同等重要的工作。

  在他的人生经历中,他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确定未来到底什么事情会用上,什么事情不会用上?所以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就变得特别重要。他研究生毕业时使用的是VisualC++,上大学时研究的Unix,为了这些程序,他甚至到了不吃不喝的程度,而正是这时候的积累,让他在新疆分公司的时候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在这本自传中,周鸿祎想要把颠覆式创新的想法散布给更多的年轻人,他想要告诉大家精神的力量。他告诫年轻人,应该很早就去建立自己的目标,不要把自己的目标与欲望划等号,因为欲望是暂时的,目标是长远的。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钟伟 钟伟 不要幻想房产税解决高房价开征房地产税,应当不构成治理高房价的长效机制,高房价和高房地产税是孪生,不是跷跷板。
  • 老艾暖风频吹.中小创迎来领涨机会
  • 许维鸿怎么利用现代金融提升幸福感
  • 向小田人才战已在中国二线城市打响
  • 陈志武公司不盖楼就是没实力吗?
  • 莫开伟换种方式来化解银行房贷困局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