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ge: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必须了解真正需求

2015年06月26日 21:3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亚太区副首席执行官Jorge Tapia(图片来源:东方网) 图为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亚太区副首席执行官Jorge Tapia(图片来源:东方网)

票选好银行:由新浪网主办的“2015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9日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投票![参会报名]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2015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亚太区副首席执行官Jorge Tapia在浦江夜话一《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促进“大众创业”》分论坛上表示,50%-70%的中小企业创建起来之后,活不过三年就消失了;80%的公司活不过五年,银行只有了解他们的困难,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供他们想要的服务。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Jorge Tapia:非常感谢!我们在谈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第一个问题,如何对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和金融支持?其实不仅仅在这里,各地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中小企业占到世界GDP贡献的50%,在中国这些数字会更高,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果说中小企业对整个国家非常关键,对经济的增长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什么银行不屑于为他们提供服务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来看一些数据。关于中小企业发展周期,50%-70%的中小企业被创建起来之后,活不过三年就消失了;80%的公司活不过五年。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如此重要,但是他们的风险也颇高。并不是所有的中小企业都可以基业常青,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消失在市场上。

  现在我们有了很多的技术——互联网银行、云技术、量子货币等等。我们来看一看有这么多的技术,为什么中小企业仍旧不容易长久的生存下来呢?中小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管理方面的问题,他们不知道如何管理人才,他们不了解如何管理库存,他们也没有办法做一个很好的市场营销计划,他们也没有很好的能力控制其金融资产和财务水平。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充分的管理技能,因此无法在市场上长期的生存。

  对于银行来说首要的任务就是风险控制,所以对于大客户进行风险分析就可以很清楚他们有现金流,有资产负债表,他们非常透明,甚至是上市的,还可以做评级,一切信息应有尽有。但另一方面,你还有一些散户,这就是互联网银行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怎么办呢?对于一个银行来说,对中小企业进行风险控制就很难,因为他们要了解这个中小企业的管理层管理水平。如何得到呢?我们称为专家意见、专家判断——也就是说你要面对面看到管理层,看到他们的技能,看到他们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他们有没有能力带领这个企业进行发展等等。为什么说社区银行对于中小企业非常关切呢?因为他们身处社区,他们和中小企业靠得更近。所以他们就会直接面对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更好的判断管理层是不是有能力。

  对于零售企业、中小型企业和大企业、大公司的银行业务,如果混在一起做是绝对错误的。我们要了解中小企业,才能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有些银行可以专门做大企业,有些银行可以专门做中小企业。

  如果银行发现一些中小企业已经还不出债了,怎么办呢?可以跟他们坐下来谈一谈,对他们债务进行重组。一定要人去亲自跟他们当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境才可以找出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法。所以,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确实需要人力才能解决。我觉得这种方法没有办法通过自动化的方式解决。

  现在都说大数据分析,可以创建很多的模型,也可以改进信息流,归根到底可以通过其他工具开发一些金融产品提供给中小企业。一定要了解中小企业自己缺的是什么?真正的困难是哪里?只有了解这些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供他们想要的服务。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陆家嘴中小企业民营银行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NBA状元唐斯赴森林狼 小威少榜眼赴湖人
  • 娱乐葛天离婚后首现身一言不发 情绪激动痛哭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神州影射Uber背后:廉价专车搅局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尹中立:股市的下跌为什么如此惨烈
  • 李光斗:神州不懂Uber的黑
  • 叶檀: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 天天说钱:中国股市的“六月变局”
  • 水皮:当“天神”遭遇巴菲特有何不同
  •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A股套利存在风险
  • 刘光宇:2015年下半年楼市10大预测
  • 齐俊杰:联通电信迷失 股价恐腰斩
  • 易宪容:去杠杆化是股市大起大落主因
  • 徐斌:大家都伸长脖子等着央行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