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百年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银行:百年气质

  李涛

  “从历史传承看,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下称“中行”)在成立之初就将目光投向国际金融舞台,坚持着眼长远,实施全球战略布局。追求卓越、建设具有良好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际一流银行,是几代中行人的理想,也是当代中行人的使命。”一向低调的中行行长李礼辉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对这一百年品牌的传承使命怀有颇多感慨。

  当下,中行正寻求并购机会,以拓展在英国的

零售业务。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中行热衷于在欧洲的发展,不一定仅仅通过自体成长。中行刚刚向旗下英国分行注资2亿英镑,并获监管部门批准。

  李礼辉说,目前中行的分支机构已遍布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初步构建起全球服务网络,并以卓著的信誉和良好的服务,在国际金融界树立了自己的品牌。让中行这个“金字招牌”异常明亮的,首先是其近百年的品牌历史。这种历史传承的厚重感,为中行的品牌塑造提供了极大空间。

  中行引以为傲的全球性网络也带来一个大问题——外汇敞口。今年,中行管理层已解决这个问题。中行控制外汇敞口的原则是尽可能做到资产负债在各货币上的匹配,经过降低外汇敞口、调整币种结构等多种技术的综合运用,中行净外汇敞口对损益的影响非常小,

人民币升值对中行财务状况的负面作用已经消除。以今年6月30日净外汇敞口40亿美元进行人民币升值的敏感性分析,当敞口所含各外币均对人民币贬值1%时,中行净外汇敞口损失约为3亿元(人民币,下同),而在去年末这一数值为12亿元。由于中行净外汇敞口的构成是多货币的,即不仅包含美元等对人民币相对较弱的货币,还包括一些走势较强的欧元、英镑等货币,因此如果考虑一篮子货币此消彼长的影响,当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时,中行净外汇敞口的实际汇兑损失要小于3亿元,相对中行每年数百亿元的利润而言影响轻微。另外,考虑到不少外币投资收益率高于人民币的情况,敞口部分的利差收益也能够弥补净外汇敞口的损失。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