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等待再次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中金公司:等待再次飞跃

  陆媛

  作为曾经独步武林的江湖老大,作为第一家特批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正在寻求获得与其他券商拥有同等待遇的民族证券之路。尤其是当中信证券超过中金公司成为行业第一的时候,这种寻求显得更加紧迫。

  中金公司一直没有自营牌照,看看中信证券的财报就知道,如果有了这个牌照,中金公司可能完全是另一个面孔。在中信证券漂亮的2007年三季度报中,2007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总计为83.63亿元,仅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41.55亿元,同比增长558%。在影响前三季度利润产生如此大幅变动的各项因素中,最为强劲的一项来自于证券投资规模的加大,这带来了同期增长近800%的投资净收益。

  从2006年下半年,股市因

股权分置改革而牛市起步之时,中金公司就开始向监管层申请成为一个和其他券商享受同等待遇的民族证券公司,自营牌照就是其中一项。“早就申请自营了,但是监管层出于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的考虑,一直没有批准,我们非常期待能够成为一个全面牌照的公司。我们三季度的盈利没什么大变化,规模小,主要是投行和经纪业务。”中金公司一位高层昨日(10月31日)表示。

  在频频获得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石油等明星级承销项目的同时,中金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做内部结构的调整,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完整业务的证券公司。比如从去年开始就为经纪

零售业务选择新营业部的地址。“之前我们一直做机构投资者的销售,没有全部面向个人。”上述高层表示。中国基金行业近年来迅速发展,超越了3万亿规模,吸引了大批普通个人投资者将银行储蓄资金转移到基金投资中。它成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一个强劲分流者,并远远超越了券商成为股市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境外媒体近日报道中金公司在纽约的丽思卡尔顿酒店高调招聘为进军境外招兵买马,中金高层解释说:“我们的人才战略一直是包括境外招聘的。现在中国概念越来越引人注目了,可能是这个原因引起了境外媒体关注,那天我们也不知道有境外媒体记者混进招聘现场了。”

  中金公司目前是由中央汇金公司旗下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控股,与

摩根士丹利合资。该公司是1995年由中国建设银行与摩根士丹利旗下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名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合资企业,也是中国首家外资入股的投资银行。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